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竺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并发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7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5月24日-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京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会议并发言,并分别在经济对话的“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专题会议以及战略对话的“卫生合作”议题下发言。

    陈竺表示,健康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目标,发展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将深化改革和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相结合,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拉动内需和保障民生的重要结合点。中美两国的卫生改革有着共同的目标和类似的价值取向,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卫生政策、疾病防治、卫生信息化和传统医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卫生改革的积极成果尽快惠及两国人民健康,为经济的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竺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两国关系和全球卫生合作的战略意义。他指出,全球化促使疾病不再有国界。面对各国卫生保健体系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复苏及和谐发展,需要各国政府共同努力,密切协作,采取一致行动。中国政府在不断完善本国卫生政策,加大卫生事业投入的同时,积极参加全球卫生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派遣援外医疗队,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维护当地人民健康、推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建议,继续支持并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机构在全球卫生合作领域的领导作用,在《国际卫生条例》等国际框架下加强协作,与有关国际组织形成伙伴体系;加强双方在卫生体系建设、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病、卫生信息化和妇幼卫生保健领域的经验和政策交流;加强技术协作和人员能力建设,特别是针对疾病防控、食品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双方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进行坦诚交流、深入沟通,增信释疑、推进合作。 

 
 
 相关链接
· 陈竺会见多国卫生部长和世卫组织等高级官员
· 陈竺提出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四项建议
· 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中华台北卫生署署长杨志良
· 陈竺出席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并作一般性辩论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