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黄淑和出席全国县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7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全国县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现场会5月27日在义乌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黄淑和指出,国有经济是推动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09年底,义乌国资共涉及经营性企业26家,资产总额260.71亿元,所有者权益125.28亿元,国有权益92.56亿元。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11亿元,净利润8.66亿元,上交各种税收5.49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3亿元。2009年,义乌市生产总值达到519.5亿元,人均GDP达10460美元。经过多年的探索,义乌已经走出了一条新路子,许多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一是注重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二是注重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三是注重按照市场机制进行规范监管。实践证明,国企改制重组和资产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淑和强调,结合义乌的经验今后要注重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要坚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二是地方国有经济要有活力,发挥影响力和带动力;三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核心在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义乌的实践充分说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可以在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通过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有利于改善资源配置不合理、政府调控作用减弱的情况,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义乌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靠改革增活力,靠改革促发展,以国有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引领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集中监管比分散监管要好,监管范围大比监管范围小要好,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国有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配置效率显著提高,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显著增强。

    黄淑和要求,要高度重视加强监管工作,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完善体制,规范监管。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体制上的创新,十六大确立的“三分开、三统一、三结合”的国资监管重大原则必须坚持,地方国资委的监管范围要逐步实现全覆盖。各地要结合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国有经济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的做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的成功之路。要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该管的坚决管住,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要坚持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各方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要继续加强出资人队伍培育,提高履职能力,提高职业素养。

    会上,浙江省国资委介绍了全省国资监管总体情况及县级国资监管体制改革面上情况,义乌市委、市政府介绍了该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相关链接
· 黄淑和:四个引导是完善央企业绩考核机制的关键
·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到华能集团检查节能减排工作
·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赴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检查工作
· 黄淑和在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