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召开动员部署援疆工作会 张云川陈全国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8日   来源:河北日报

    今天(27日)上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河北会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就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车俊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长瑞、省政协副主席王玉梅出席。

    张云川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及做好援疆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中央将河北省列为对口支援新疆的省份,这既是一项光荣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人民向来是有大情大义的,在兄弟省份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一光荣传统,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与部署,真正把新疆人民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把新疆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援疆工作,为实现新疆的繁荣与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云川强调,实现科学发展,是解决新疆问题的重要基础和根本途径。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到对口援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把资金、技术、人才、智力等更多地集中到民生领域,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使受援地区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当前与长远、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物质支援与科技文化交流,统筹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的全方位援疆,增强受援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要突出抓好试点地区和试点项目建设,确保优质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做到又好又快,为全面开展对口援疆工作积累经验。要根据中央要求和受援地区的需要,选派优秀干部和人才赴疆工作,同时安排好新疆干部人才来河北挂职、培训,做好教育援疆工作。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引导河北省企业积极参与新疆的开发建设,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引导工作,尤其要鼓励和支持有产业优势、与当地有合作基础的大企业大集团到新疆投资兴业,拉动当地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

    张云川强调,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执行力的现实检验。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真正做到动真情、用实劲、见成效。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好各级的对口援疆工作。要有序高效地展开对口支援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受援地区发展优势和薄弱环节,精心组织项目施工建设。要筹措、管理、使用好援建资金,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务求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陈全国就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做到“十个到位”:一是思想到位。要深刻认识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当做自己分内的事全力办实办好。二是任务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组织好、完成好支援巴州和农二师的各项任务。三是机制到位。要建立对口支援的好机制,由11个设区市对口支援巴州9个县(市)和农二师。做到及时对接、密切配合,形成前后互动、务实有序、高效运转的对口支援工作体系。四是资金到位。省、市、县共同负担18亿元对口支援资金,确保及时足额到位。坚持统一筹措、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统一验收,设立资金专户,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五是人员到位。对于负责援疆工作的前方与后方人员,都要抓紧选派、抓紧培训、抓紧到岗。六是实事到位。在整体推进、全面做好援疆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着力为巴州和农二师办好10件实事。七是项目到位。要尽快启动试点项目,分三批实施前5年的援建项目,同时谋划推进合作项目,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八是管理到位。要严格干部管理,树立爱民为民、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严格项目管理,切实把援建项目建设成为一流的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和示范工程。九是督导到位。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前方指挥部要认真履行形势分析、政策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责,确保援疆工作顺利推进、力争走在前列。十是成效到位。通过扎实有效的对口支援,使受援地区民生得到改善、经济得到较快发展,社会事业有新的进步、和谐社会建设有新的进展,民族团结不断增强、河北与巴州、农二师的友谊、联系、合作更加紧密广泛,进而让中央满意、让巴州和农二师满意、让河北人民满意。

    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贾伟)

 
 
 相关链接
· 河北:工业企业比照先进“对标” 找差距求转变
· 亚太经合组织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会在河北召开
· 河北力求将病虫害对小麦生产影响控制到最低程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