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水利与金融机构合作 建多元化水利筹融资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8日   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陕西省水利厅与四家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金融支持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300亿元的合作意向。这是陕西省水利系统首次就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也标志着陕西省多元化水利筹融资机制的初步建成。

    水利建设筹融资工作一直是陕西省水利发展的“短板”。具体表现包括:水利建设利用信贷资金和吸纳社会资金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在市场经济中的省级水利投融资主体平台尚未搭建,多元化投资体系建设乏力等等。近日,省水利厅直面问题,寻找对策。经过一个月的认真调研,形成了《陕西省水利建设项目投融资调研报告》,把水利筹融资建设列入到当前工作的重点,提出多元化的水利建设筹融资思路。

    对于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水保生态建设、城市防洪、防汛抗旱等以公益性为主的项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推动作用,强化建章立制、严格长效管理。在最大限度地争取中央和各级财政性投资的同时,巩固现有政府性基金和规费渠道,在应征尽征的同时,确保水利建设基金、水资源费、煤油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等足额用于水利建设和发展,并适时适度调高扩大政府性基金和规费征收标准和范围;扩大财政性投资来源,争取农口新增财力、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维护费用于水利项目的额度,形成随着经济发展和政府财力增加,按比例不断加大水利投入的政策机制;超前投入,利用“三费”质押贷款用于新增扩大灌溉面积等急需项目建设,并逐步扩展公益项目使用范围;深化小型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民办公助”力度,吸引民间资本积极介入,解决小型水利政府投入不足和管护问题。

    对城市工业供水、水电、水产等以经营性为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杠杆性作用。逐步加大政府性引导资金的投入力度,促进和带动快速发展;利用好优质资源,建立资源有偿开发利用制度,扶持龙头企业,引导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搞好规划,加强和规范市场管理,营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调动各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共赢发展。 (记者 林琳)

 
 
 相关链接
· 陈雷调研陕西水利工作: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
· 缓解农民出行难 陕西3年间建设农村公路10万公里
· 陕西召开全省防震减灾工作会议 袁纯清作批示
· 陕西农机购置补贴进度逾八成 受益农户10.78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