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声琨希望全区法院系统为社会和谐稳定再立新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8日   来源:广西日报

郭声琨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时希望全区法院机关和广大法院干警
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再立新功
    

    5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来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就广西法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服务保障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保障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工作等进行调研。他强调,做好新时期的法院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和谐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廉洁司法、基层司法,加强党的建设。全区法院机关和广大法院干警要自觉肩负起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历史使命,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再立新功。

    郭声琨先后来到自治区高院办公楼的大法庭、立案大厅、调解室、当事人接待室,亲切看望慰问了高院干部职工,并在涉外民事法庭观看了庭审远程质证的模拟演示,听取了广西高院审判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郭声琨充分肯定了自治区高院硬件建设的成果,对广西法院系统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法院工作的做法表示赞赏,对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内部调解、群众调解的作用,使涉法上诉的事件逐年下降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特点和优势。

    在听取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的工作汇报后,郭声琨说,近年来,自治区高院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开展“调解年”、“审判质量效率年”、加大清理执行积案力度、开展“万名法官下访”等活动,妥善处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率先开展国际性司法交流,公正执法水平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形象不断提高,为全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和扩大广西发展良好势头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自治区高院领导班子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廉洁自律、执法公正、人民信得过的领导班子,广西法院队伍是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精神振奋的优秀团队。

    郭声琨说,法院系统的同志担负着神圣的职责、光荣的使命,要进一步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做好新形势下的法院工作。他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强化能动司法,更好地服务大局。能动司法体现了法院在司法工作中的创新。只有坚持能动司法,才有为大局服务的自觉性、思想境界、应对之策和良好效果。各级法院要树立能动司法的理念,大力倡导主动型、服务型、高效型司法,积极做能动司法的践行者,更加自觉地履行好打击刑事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护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进一步强化和谐司法,更好地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法院最重要的职责任务。面对当前既是快速发展期,又是矛盾突发期的新形势,各级法院更要适应发展要求,积极作为、和谐司法,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减少不稳定因素。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秩序的严重暴力犯罪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处处体现司法为民的理念,真正体现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尊重民意。

    三要进一步强化为民司法,更好地保障民生民利。要把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司法为民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第一标准,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要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司法原则,建立起人民司法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尤其是对普通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要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救助的问题,还要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要进一步强化公正廉洁司法,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廉洁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更直接影响到法院形象。司法不廉是损害司法公正与权威的最大“致命伤”。广大法官、法警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努力造就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法官队伍。要做到警钟长鸣、加强教育、关口前移,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每个同志负责。对不廉洁、甚至以法谋私的害群之马,要严肃处理,坚决清除,树立法院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五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司法,更好地打牢工作根基。法院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基层是调处化解矛盾的最前沿,基层基础工作是法院全部工作的根基。要加大对基层的指导、支持和倾斜力度,帮助基层把各项工作做好、做透、做细、做扎实,切实发挥好基层作为人民司法的前沿阵地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六要加强新形势下法院系统党的建设。首先,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旗帜鲜明地监督和支持法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司法,支持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营造更加良好的执法环境。其次,法院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特别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法院系统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不断创新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法院系统党的建设的方式方法。第三要更加严格地要求法院系统的党员干警,更加要公正廉洁司法,更加要树立职业道德,更加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更加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一同调研。(记者 黎攀)

 
 
 相关链接
·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成立60周年 郭声琨马飚发贺信
· 郭声琨:抓时机搞好春耕生产因地制宜展特色产业
· 郭声琨马飚11日在南宁会见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 郭声琨:既要全力以赴舍得投入 更要科学安全抗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