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审计署发玉树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情况公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

审计署关于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情况公告
(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公告)

 

    玉树地震发生后,审计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立即部署对民政部等3个中央部门和15个社会组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以下简称救灾款物)的筹集、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跟踪审计。本次审计的目标是,促进救灾款物按要求及时到位、有效监管和规范使用,不出重大问题,给党和人民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审计范围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救灾款物和国内国际社会捐赠款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中央纪委、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中纪发〔2010〕21号)等要求,现将截至5月20日的救灾款物审计情况公告如下:

    一、中央及青海省财政安排救灾资金审计情况

    截至5月20日,中央及青海省财政共安排抗震救灾资金9.0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7.92亿元,青海省财政安排1.13亿元;已用于民政救济、物资调运、卫生和基础设施抢修等方面支出3.60亿元。尚结存5.45亿元。

    二、社会捐赠救灾款物审计情况

    截至5月20日,全国共接收捐赠款物70.44亿元(资金64.11亿元,物资折款6.33亿元),其中:民政部和15个社会组织接收36.71亿元(含地方汇缴),已支出4.73亿元用于应急抢险。全国尚结存65.71亿元,结存的捐赠资金将按捐赠者意愿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安排使用。

    三、审计评价

    审计情况表明,有关部门能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大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及时启动灾害应急预案,认真核查灾情,积极筹集调拨救灾款物,注意加强救灾款物管理,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总的看,救灾资金拨付、使用和物资发放情况较好,在维护社会稳定、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审计没有发现中央本级存在违纪违规问题。但民政部公布的全国捐赠款物数与审计结果数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根据“以缴代统”的要求,按实际汇缴到账的金额来统计捐款总额,公布的数据中未包含各地尚未汇缴到账的捐款数,而审计结果是按全国实际接收的捐赠数来统计的。民政部已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会及时汇缴捐赠款项,捐款正在陆续汇缴中。

    关于青海省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结果将由青海省审计厅另行公告。

    审计署将继续对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款物进行跟踪审计,并适时向社会公告。

审计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日前,审计署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

    《通知》指出,今年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决胜之年,审计任务繁重。《通知》强调,跟踪审计工作要切实做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一方面,审计项目安排应尽量涵盖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各个方面,对中央投资项目和地方投资项目的审计覆盖面,原则上要分别达到资金量的60%和80%以上;另一方面,审计中要抓住公益性和民生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和其他投资额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三大类重点项目,重点关注重建总体规划的落实情况、资金物资的管理情况和工程建设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重建项目的审批、招投标、质量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详细阅读

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确定六项重点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张晓松)审计署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加强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监督,在跟踪审计中,既要全面审计,更要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强对接受来自各方面、各渠道的资金和重要、大件、大宗物资的审计监督,确保所有救灾款物安全、及时送达灾区,真正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

    审计署同时确定了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六项重点:

    ——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的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下拨;

    ——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情况的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京会见印度审计署代表团
· 审计署就中国农发行等3家金融机构审计情况答问
· 审计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汶川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 审计署: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