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东北区域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基地落户吉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1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5月30日,从国家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建设座谈会上获悉,东北区域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将正式落户吉林省白城市。此次座谈会是由中国气象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为配合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工程,对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建设问题进行的专题调研。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强调,区域人影基地不仅要服务本地,还要为整个区域发展提供服务保障,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基地的运行方式和管理机制,并不断加以完善。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高俊才重点就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项目建设的可研报告编制和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座谈会由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主持,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出席会议并致辞。座谈会后,吉林省省长王儒林会见了郑国光一行。

    郑国光对国家发改委给予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的支持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特别是人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于已明确立项的“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他要求充分吸收国家发改委,吉林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对吉林人影工作的自身优势、基础条件等进行深入分析,对工程建设运行机制、管理模式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不断加以完善。要加快工程可研报告的编写,在1-2个月的时间内拿出具体方案,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人影基地的建设。郑国光表示,中国气象局将积极推进区域人影中心的工作,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对吉林省白城市新建民航机场的气象保障,中国气象局也将给予支持。

    王守臣对中国气象局和国家发改委多年以来对吉林省气象工作特别是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支持与厚爱表示感谢,并结合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工程对水资源保障的迫切需求,阐述了人影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还就基地的“建、运、管”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尽快将工程建设纳入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规划的重点工程“吉林省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中,及早启动建设。

    高俊才在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做好几个结合。即人影和粮食增产工程相结合、整体战略和局部规划相结合、中央基地性和地方基地性相结合、人影工程和民航、空管等方面相结合、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横向相结合,重点把基地建设技术方案、筹资方案和体制机制结合好。在管理体制上,要“国家主导、统分结合、分级负责、权责结合”。二是明确了“东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项目的建设方向。

    会上,白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晋修和吉林省气象局副局长朱其文分别就白城人工降雨基地有关情况和白城人影基地的建设思路进行了汇报。围绕人影基地的“建设、运行、管理”,吉林省发改委、省民航机场集团等部门对东北区域人影基地落户吉林省白城市的必要性以及基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座谈会后的会见中,王儒林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气象局多年来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关心吉林省气象工作,特别是对吉林省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立项、气象能源开发等工作给予支持。郑国光表示,中国气象局要全力以赴做好气象工作,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保障。吉林省委常委、秘书长房俐,副省长王守臣、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副秘书长刘延春参加了会见。郑国光向王儒林等省领导赠送了吉林省陆地资源卫星遥感影像图。

 
 
 相关链接
· 未来三天西南东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较强降雨
· 气象局:黄海北部南海北部海域能见度不足十公里
· 中央气象台:华南地区持续强降雨 谨防强对流天气
· 矫梅燕强调:扎实有效地推进海洋气象业务发展
· 中央气象台:强降雨周末袭华南 尤需防御次生灾害
· 中央气象台发布全国未来10天天气趋势预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