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坚决实现沪宁城际铁路安全顺利开通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沪宁城际铁路作为我国高铁建设的示范工程、作为服务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工程、作为引领世界城际铁路发展新潮流的精品工程,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情况,始终为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牵挂在心,予以高度重视。继4月20日赴沪宁城际铁路现场办公之后,时隔40天,5月30日,刘志军又一次来到沪宁城际铁路进行现场办公,往返添乘动车组试验列车检查全线,对冲刺阶段的工程收尾和运营准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刘志军强调,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再接再厉,分秒必争,按期保质完成沪宁城际铁路收尾工程和运营准备工作,确保设备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达到一流水平,坚决实现沪宁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目标,为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提供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为促进长三角乃至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国栋及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沪宁城际铁路现场办公。

    沪宁城际铁路2008年7月开工建设,在铁道部的正确领导下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参建单位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艰苦奋战,勇于创新,仅用短短两年时间,这条全长3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城际铁路即将建成投产。沪宁城际铁路采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无砟轨道技术、列车控制技术、客站建设技术、调度指挥技术等一系列高铁先进技术。经过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这项引领世界城际高铁新潮流的精品工程即将建成。目前,联调联试工作已近尾声,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开行时速350公里 “和谐号”动车组,沪宁间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极大缓解沪宁间运力紧张状况。

    时隔40天,在沪宁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准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的最关键时刻,刘志军又一次深入沪宁城际铁路现场,检查指导工程收尾和运营准备工作。不顾数日连续工作的疲劳,清晨6时许,刘志军一行即乘车赶赴上海虹桥站。6时50分,动车组试验列车徐徐开出上海虹桥站,刘志军一行开始对沪宁城际铁路进行往返添乘检查。

    在运行试验中,刘志军始终站在驾驶室,全神贯注地观察线路基础、牵引供电、站房工程和安全防护设施等情况,了解工程收尾和运营准备情况。在听取相关负责同志汇报后,刘志军指出,前一阶段,沪宁城际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线路基础、列控系统、牵引供电、动车组运行等测试项目基本达到设计标准,为如期开通运营打下良好基础。但我们必须轻看成绩、重看问题。目前来看,站房建设剩余工程量仍然繁重,收尾工程和设备精调细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时间很紧,要求很高,任务很重,各有关单位必须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全力以赴打好冲刺阶段的攻坚战。

    刘志军特别强调,按期保质实现沪宁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和持续安全稳定,意义十分重大,最重要的体现在三个方面:沪宁城际铁路地处我国城市群最密集、生产力最发达、经济增长最强劲的长三角核心区域,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效应更为显著;沪宁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恰逢举办上海世博会,是我国高铁最新成果在世界舞台的又一精彩亮相,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沪宁城际铁路开通之初就实行列车高密度运输组织模式,对设备质量、人员素质、行车指挥、应急处置等都提出了极高要求,必须做到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可靠。

    在疾驰的动车组列车上,刘志军聚精会神地观察和体验设备的运用状态,高度敏感地发现和具体指出需要强化、调整和完善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在通过部分曲线和岔区时,他要求进一步加强精调细整和整体优化,确保线路质量高安全可靠,确保列车运行舒适平稳,确保线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刘志军还指出,不论是牵引供电系统,还是信号系统,都直接关系运力资源的有效运用,要统筹考虑、整体设计、系统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运输能力。

    在添乘检查过程中,刘志军强调,联调联试之后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确保安全顺利开通运营的关键阶段,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段时间,充分进行运行试验和设备检测,充分暴露问题,深入探讨原因,及时有效加以处置,把所有问题解决在试运行阶段,为顺利开通运营和持续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可靠的设备、管理和人员基础。刘志军从九个方面对试运行期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关于基础工程,确保线桥隧涵、牵引供电、列控系统、站房工程、安全防护、防灾系统、行车标志等全面达到设计规范和技术标准,对薄弱环节进行补强和完善,强化检测、探测、观测和诊断。二是关于车站服务功能,坚持以人为本,从售票、候车、乘降、进出站和换乘条件等各方面,抓紧做好收尾工程,确保满足开通运营的需要。三是关于导向系统,科学设置站内客流导向标识,协调地方做好通站导向标识。四是关于车站安保,所有车站“三品”检查仪要配备和调试到位,严格规范进站安全检查,坚决把“三品”堵在站外车下。五是关于行车组织指挥,建立调度集中条件下的调度指挥和运输组织模式,做好人员选配工作。六是关于员工培训,强化作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实作演练和应急处置能力,掌握服务标准,熟悉设备使用。七是关于规章规程,依法合规进行静态、动态验收和安全评估,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设备养护标准和作业规范程序。八是关于动车组运用和维护,严格执行出库检查、试运行及养护作业的技术标准,严格规范作业流程,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九是关于落实主体责任,铁道部有关部门和上海铁路局、沪宁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参建单位要按照分工,明确任务,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搞好协调配合,确保期到必成。

    动车组试验列车返回上海虹桥站后,刘志军一行未作片刻休息,先后来到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的车站站台层、交换层、高架候车层进行检查。虹桥站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是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沪昆高速铁路、沪杭城际铁路、沪杭甬客运专线的终到始发站,部分站场将与沪宁城际铁路同步运营。在检查中,从导向系统设置、旅客乘降区域,到与公交、地铁、航空港的工程结合部,从石材铺面、楼梯扶手、盲道设置,到旅客换乘处所,刘志军都看得十分仔细。在旅客交换层,刘志军注意到贴过瓷砖的立柱边缘稍显尖锐,他用手感触后,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处理。刘志军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车站是人流高度聚集的地方,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在施工建设的各个方面,玻璃门要有明显提示,立柱、把手、过道、扶梯等旅客所有直接接触的设施,都要把安全功能放在首位,不能让旅客划伤、碰伤和刮伤。

    刘志军说,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是企业的生命所在。要把虹桥站建成百年不朽工程,最核心的是工程建造质量,越是进入收尾和验收阶段,越要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他叮嘱施工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要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工程监理关、工程验收关,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努力把上海虹桥站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群众的检验和运营实践的检验。

    添乘检查结束后,召开了沪宁城际铁路现场办公总结会。沪宁城际公司、上海局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建设与运营准备情况,何华武、郑健、耿志修、张曙光、安国栋及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卢春房在总结会上指出,各参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志军部长这次现场办公的讲话精神,以建设示范工程、国际工程和精品工程,引领世界城际铁路发展新潮流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收尾工程和运营准备工作,按期保质实现沪宁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和持续安全稳定。 

 
 
 相关链接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举行会谈
· 铁道部:成都至都江堰铁路经紧急检查后安然无恙
· 铁道部开展“当代铁路职工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