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四督查组与山东省政府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5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四督查组与山东省政府就此次督查活动交换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出席会议。

    会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就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交换意见。

    会上,王德学对山东省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同时结合本省实际抓安全生产工作,确定将“安全生产年”深化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来落实,有特色、有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

    从会上获悉,2009年,山东省共发生各类事故26605起,死亡5606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8%和9.9%,连续8年实现“双下降”,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山东省安全生产四项相对指标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的目标。今年1至4月份,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6562起,死亡1261人,同比分别下降10.7%和11.9%,其中,发生较大事故17起,死亡76人,同比分别下降50.0%和48.6%,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虽然山东省地方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和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山东省经济建设步伐在加快,重化工业、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旅游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压力明显加大;全省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开工大幅度增加,对电力、建材、能源等市场需求旺盛。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情况和更大的压力。

    督查组在此次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山东省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事故总量较大,形势仍然严峻;山东省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展不平衡;对物流企业消防和进入山东境内的外省运营车辆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不够;部分企业不能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部署,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市级应急救援机构建设仍不健全。

    针对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督查组提出七点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深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有效遏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第二,以消防、化工和交通为重点,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继续深化道路、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山、消防和工商贸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治理整顿工作,抓重化工企业安全基础建设,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抓道路、水上交通控事故总量;加强对进入山东省境内的客运、货运车辆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加强车辆的日检日查和“三超”管理,防止车辆带病上路。

    第三,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通过全面、深入的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形成有效的、长期的隐患治理机制,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第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基层基础建设。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监管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装备建设,提高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要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大力实施安全技术改造,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高危行业要组织开展专业达标、企业达标的建设活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第五,突出加强监管,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深化监督检查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的经常性和有效性;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制度,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准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防范产业结构调整中,一些非法违法生产企业异地转移,继续非法生产;对非法违法生产的,要集中力量联合执法,坚决依法关闭。

    第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构建设。要加大安全生产机构建设的力度,争取年底前把市级应急指挥机构全部建立健全,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反应能力。

    第七,做好防汛和防台风工作。针对山东省海岸线较长、江河纵横交错的情况,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汛期和台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方法,增强各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特别是要针对近年来极端气象现象较多的情况,要指导企业提高抗灾自救能力,减少事故的发生。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表示,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地评价了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和意见,非常中肯、很有针对性,完全符合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针对督查组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建议,下一步要逐项落实好,并举一反三,全面检查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安抓全生产工作,要把落实督查组的反馈意见,转化为推进山东省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动力。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加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四督查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胡少飞)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督查组与安徽省政府交换意见
· 孙华山率国务院安委会第15督查组在重庆开展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深入山东济宁、枣庄等地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督查组在石家庄开展督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