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迎来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0周年纪念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3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2010年6月3日,是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0周年纪念日。1980年的这一天,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90个成员国。3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位列世界五大局之一。2009年,我国以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达7946件,跃居世界第5位。同时,我国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4月,我国受理专利申请量累计已达609.5949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03.7742万件;授权专利累计达336.9718万件。

    截至2009年底,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累计达到722万件,已经注册的商标达到427万件,商标年申请量达83万件,均居世界第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已受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领土延伸申请累计达14.28万件,年受理马德里领土延伸申请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内企业或者个人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累计达9721件,年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第八,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一。

    自1980年以来,中国已经加入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所有版权条约。中国版权法律制度逐步完善,版权相关产业的整体实力有了显著提高和增强。特别是开展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以来,计算机软件登记实现较大增长。2009年各类软件登记申请总量为7.0965万件,同比增长49.75%,实现软件销售收入从2006年的4800亿元增长到2009年底的近9000亿元。

    同时,自1980年至今,中国相继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

    业内人士表示,实践证明,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促进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加速了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步伐。(知识产权报记者 肖潇)

 
 
 相关链接
· 知识产权局召开全国资助向国外申请专利工作会议
· 知识产权局局长考察天津外资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
· 知识产权局局长在京考察外资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
· 知识产权局局长在京会见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