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现予公布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部长 周生贤 

    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综    述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丝毫没有放松环境保护,要求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环保系统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为主题,以做好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的环保工作为主线,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参与宏观调控的水平,污染减排取得明显成效,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较好地完成了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环境保护参与宏观调控更加主动有效,为保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中央要求,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环保事业的机遇,全力为保增长大局服务,高度重视巩固环保成果,防止污染反弹,从严控制“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二是污染减排取得明显成效,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好转。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分别下降3.27%和4.60%,比2005年分别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践行“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理念,重点流域和区域污染防治取得新突破。《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已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重点流域省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全面建立,成为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关键抓手。四是扎实开展环境执法与应急管理工作,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等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力量开展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五是“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保工作广泛开展,自然生态保护工作继续加强。六是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成果丰硕,“十二五”环保规划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污染源普查主要成果已经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顺利完成既定任务,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七是政策法制、科技、监测、宣教和国际合作工作全面推进。环境政策法制不断完善,制定了“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目录,科技支撑进一步强化,发布了中国首个《环境保护技术发展报告》,环境监测转型、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扎实推进。八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切实得到加强。加强在役运行核电厂、在建和拟建核电厂项目监管与审评,严格核技术应用安全监管。九是环保规划与能力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首次达到进度要求,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2009年,中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突出,近岸海域总体为轻度污染。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