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西安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2010年6月3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津成,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登昌,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全国人大、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等中央部门的代表,来自陕西、湖北、河南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论坛。

    韩启德副委员长在论坛开始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南水北调不仅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战略性工程,更是一项造福社会的综合性生态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而生动的实践。他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他指出要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各项建设事业之中,在经济建设方面,应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体系,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之路;在政治建设方面,应建立健全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建设生态文明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转变单纯GDP取向的政府职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在文化建设方面,应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弘扬“天人合一”、“仁民爱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全社会的生态危机与责任意识,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和生态文明生活方式;在社会建设方面,应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之中。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津成在讲话中指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的永久性补充水源,有力推动北方地区的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对改善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巨大支撑作用。因此,南水北调供水必须永续安全,对中线水源区的保护不是一个时期的阶段性任务,而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属于连片贫困地区和相对集中的革命老区,43个县中有26个国家级贫困县,8个省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倍,应从战略上研究水源区的特殊定位,深化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的改革,探索有效的机制和政策,把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把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水质安全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使水源区的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跟上全国实现小康的步伐。李津成副主任强调要注意中线水源保护的几个问题:一是虽然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总体良好,丹江口水库、汉江和丹江干流水质能够达到规划要求的地表II类水标准,部分入库河流水质状况有改善。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大,对水质状况不能盲目乐观。二是充分认识水源保护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三是进一步落实现有生态环保的政策措施:加强已建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矿产资源开发和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监督,切实杜绝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违法排污现象和污水处理厂因资金不足无法正常运转等问题,防止已关停矿山、企业死灰复燃,处理好水土流失治理中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工程治理与自然修复的关系。四是国家下达水源区的生态补偿资金要重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

    参加论坛的各方代表一一作了发言,积极支持和呼吁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设立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建立中线水源保护的长效机制,永续保持一库清水送北方。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部署开展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 南水北调办发出通知 要求做好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研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
· 南水北调前期工作和投资计划管理协调工作会召开
·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张基尧讲话
·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邯郸至石家庄段开工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