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尝试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 试点大用户直购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日报

    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复核定江苏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目前,试点的输配电价已经确定,江苏上网输配价格为0.129元。

    据南京电监办价财处处长季刚勇介绍,直购电试点是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的一种尝试,目的在于通过用电大户和发电企业直接谈判,根据用电量来确定具体电价,从而打破电网企业长期以来在销售方面的垄断地位。为保证电力资源运行协调有序,今后电厂在向大用户供电时仍需统一调配至国家电网,而不是一般人理解的直接供应。发电企业与用电方在谈判价格基础上,用户需要支付给电网一定的“电网过路费”(即输配价格),这样就构成最终的用电价格,因此,“核定输配电价”一直被公认是直购电试点推进的最大困难而长期未能出台。

    此次,国家发改委按照直购电试点办法的相关规定,核定了输配电价,将江苏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的电量电价(不含线损)定为每千瓦时0.129元,其中110千伏用户为每千瓦时0.109元,220千伏用户为每千瓦时0.089元。参与试点的省市,需要向电监会、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报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方案和参与直接交易的具体对象,经三部门批准后方可正式开展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

    专家认为,这标志着电价改革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有望缓解长期以来煤电价格体制不顺引起的“电荒”。核定中间环节输配电价,让电厂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从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理顺煤电产业链条。

    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各家电厂因此而对直购电一事态度低调。华电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戴军说,“目前尚未与电力用户见面,国家和省里的细则还没出来。”他表示,不同的用户,合同条款差异肯定不小。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丁国兴总经理分析,走市场化之路,对他们其实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是0.43元,将来一旦随行就市,电厂之间的竞争会加大,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黄 伟 吴昌红) 

 
 
 相关链接
· 江苏确定2010年对高效设施农业实施保费奖励政策
· 江苏:小麦从南向北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 丰收在望
· 江苏:确保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4%左右
· 江苏首次评选“环保双十佳”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