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明长城测量获成果 测绘局文物局签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来源:测绘局网站

    由国家测绘局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的长城资源调查与测量工作又获重大进展。继精确测定并正式发布明长城长度数据之后,测绘部门圆满完成明长城沿线1:1万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数字线划地图、专题影像地图共10043幅的生产。6月7日,这批测量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基于这些测量成果,国家测绘局正在加紧开展长城地理信息资源数据库、长城资源信息系统建设,以建立一个集长城基础地理信息、专题要素数据、属性数据、历史文献记录、音频视频资料等为一体的数字长城。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便可实现长城三维影像浏览、信息查询、自助量测及漫游。

    同日,国家测绘局与国家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分别代表两局在协议书上签字并讲话。

    2006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文物局启动长城保护工程,其中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开展长城资源调查,以彻底摸清我国长城资源家底。明长城资源调查是全国长城资源调查的第一个阶段,为保证调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特别是长度量测、定位等的精度,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于2006年10月签署协议,合作开展明长城资源调查测量。工作中采取"文物部门定性、测绘部门定量"的合作方式,成立了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组织领导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测绘部门组织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精干调查队,共同承担长城田野调查、测量定位、资料整理、数据汇总和研究等工作。2007年5月,明长城资源调查先后在明长城沿线10个省区市全面展开。调查队员行程数十万公里,于2008年10月全面完成野外调查工作,12月结束了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的明长城长度量测。2009年4月18日,国家测绘局与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明长城长度数据8851.8千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此后,国家测绘局利用现代测绘技术,生产出明长城沿线1:1万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数字高程模型、数字线划地图、专题影像地图以及长城空间分布图、明长城空间分布图、长城保存状况分布图等一批重要图件。

    经过田野调查、外业调绘、资料整理、长城长度测量和数据生产等一系列工作,全面准确掌握了明长城分布、构成、走向及其自然与人文环境、保护与管理现状等基础资料,摸清了明长城资源的基本“家底”。这些成果将为各地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编制保护规划、制定保护修缮方案、建立长城档案、建设数字长城等提供有力支持。

    为了科学集成管理长城调查测量成果、真实还原长城全貌,国家测绘局运用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多媒体等技术,开展了长城地理信息资源数据库、长城资源信息系统建设,以建立一个数字长城。它将为管理部门提供辅助决策支持,为公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长城的窗口和实现互动的平台。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能通过互联网进行长城三维影像浏览、各时代长城资源信息检索与查询、长城相关法律法规查询、长城地理分布信息查询、自助量测及漫游等。这对于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长城这一重要世界遗产、推进文物资源调查和保护工作信息化具有重要作用。

    在此次明长城资源调查与测量工作中,国家测绘局和国家文物局充分发挥了测绘部门的地理信息资源、定位技术优势以及文物部门的文物专业优势。测绘部门为这项工作提供1:1万、1:5万比例尺地形图2400余幅、田野调查用影像图2700余幅,培训作业人员约1900人次,15家甲级资质测绘单位的700余人参与。同时,首次大规模运用先进的航空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影像立体量测等现代测绘技术手段辅助文物调查,确保了明长城测量的精度,大大提高了长城田野调查的科技含量和成果的准确性、科学性,并有力推动了测绘技术在全国文物普查与保护中的应用。

    根据国家测绘局与国家文物局战略合作协议,两局将加强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大遗址保护、大运河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重要遗产地监测等工作中的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文物资源调查、监测与测量,开发文物保护相关的地理信息产品和信息管理系统,共同审核并发布有关文化遗产的重要地理信息等。同时,国家测绘局为合作无偿提供相关的现有地理信息,给予优惠的测绘技术支撑及必要的经费补贴,国家文物局提供相关文物保护工作经费。成立由双方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合作中重大事项的决策。双方鼓励和指导地方测绘部门和文物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徐德明在讲话中说,文物是国家不可再生的、重要的文化资源,做好文物领域测绘保障是测绘部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测绘部门积极配合文物部门开展了长城资源调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等重大文物项目的实施。今天,测绘局与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局的合作又取得了新进展。两局通过共同努力与精诚合作,一定会为保护祖国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单霁翔说,国家文物局与国家测绘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拓展了两局的合作领域,确立了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必将促进双方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遗产地监测、管理等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发展。 

 
 
 相关链接
· 2011年国家基础测绘新增项目论证会在京召开
· 测绘局支援玉树灾后重建测绘保障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 徐德明: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测绘人才队伍
· 测绘局支援玉树震后重建测绘保障工程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