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卫生部举行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签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0日,湖南省与卫生部在长沙市举行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签字仪式,提出2014年全省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以行政村为单位全部达到传播控制标准的目标。卫生部部长陈竺,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湖南省于2008年以村为单位达到了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按照《全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的要求,全国疫区要在2015年以行政村为单位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主要指标为:居民感染率降至1%以下,牛感染率降至1%以下,全省在适宜的垸外洲滩全部实现围栏封洲,有效控制家畜进入有螺洲滩,结合家畜圈养、建设安全牧场、以机代牛等措施,安全放牧率达到95%以上。为了推进血吸虫病防治进程,湖南省积极向卫生部争取了省部联合防治行动项目,将提前1年,于2014年达到国家要求。

    陈竺表示,实施部省联动工作是探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实践。此次行动的正式启动,将对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卫生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湖南血防工作的支持力度,联合湖南省全面推进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为其他流行省的血防工作树立榜样,推动全国血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于来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卫生部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省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在卫生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血防工作不断加强,钉螺面积和流行区域进一步压缩,人畜感染率进一步降低,血防工作已由“疫情控制”向“传播控制”转变。他要求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疫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统筹抓好联动项目,全面推行综合防治,建立健全群防群控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血防工作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部省联合防治项目的范围为常德市鼎城区、汉寿县、临澧县、澧县、安乡县,岳阳市君山区、湘阴县、岳阳县、汨罗市、华容县、临湘市,益阳市资阳区、沅江市、南县等14个县市区。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人群检病、化疗和救治晚期血吸虫病人,建设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沼气池、安全供水设施,在渔民定居点和旅游景点建血防室,疫区设疫情监测点等人群传染源控制措施;围栏封洲、植林植芦,圈养牛羊等家畜,家畜查病、化疗等家畜传染源控制措施;查螺、药物灭螺,结合水利工程、沟渠硬化、洲滩开发环境改造灭螺,改造灌溉涵闸、防洪大堤护坡工程、灌渠改造工程等钉螺控制措施;以及一些健康教育和对基层血防工作人员的培训,配备、更新仪器设备,购置水上化疗船等。(记者 段涵敏)

 
 
 相关链接
· 杨利民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农村公路建设
· 湖南省下拨给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救灾金300万
· 湖南省7月起大幅提高个人最低工资标准 共分五档
· 湖南省一高考考点被洪水围困 考生移至备用考场
· 湖南省多乡镇降暴雨 防总工作组赴湘西指导抗灾
· 湖南省防指召开会商会部署新一轮强降水防范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