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对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整治工作再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10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整治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视频调度会。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督察长刘金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切实负起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抓好集中整治工作,全力遏制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的发生。

    刘金国指出,全国公安机关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两个多月来,各地、各警种部门认真贯彻公安部统一部署,加强警示教育,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健全防范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预防非正常死亡问题的制度措施,查处一批顶风违法违纪案件,集中整治进展顺利。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集中整治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整治工作中仍存薄弱环节,一些地方执法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一些民警执法安全意识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彻底改变。

    刘金国对下一步集中整治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第一,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必须从维护公民权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安机关形象、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也从保护和爱护基层民警的角度出发,更加重视集中整治工作,真正将其摆上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抓好抓实。第二,教育要更加深入。要切实增强每个民警的执法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消除盲区死角。第三,排查整改要更加彻底。要以县级公安机关为单位,对基层所队再开展一次集中排查,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切实解决监控设施、安全防范设施不到位等硬件问题,要主动加强与卫生部门的合作,切实保证被监管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第四,督导检查要更加深入。公安部纪委、督察局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加强对各地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隐患是否发现、是否整改,一线民警是否了解整治内容和相关要求。第五,责任追究要更加严格。只要发生涉案人员死亡案事件,都要第一时间上报,尽快查明情况,分清责任,依纪依法处理。

    刘金国强调,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认真研究解决问题。集中整治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不断找问题、找差距,推动工作落实。各警种、部门要协调一致,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纪检监督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各部门的监督检查。今年年底,公安部将对各警种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考核。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召开公安机关警车和涉案车辆违规治理会议
· 新华时评:让涉案人“非正常死亡”现象彻底终结
· 公安部:集中整治遏制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案事件
· 公安部对举报警车和涉案车辆违规的公民予以奖励
· 公安部通报警车和涉案车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