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在11日召开的公安部直属机关廉政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部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紧密结合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持不懈地把部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好。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新安主持会议。  

    蔡安季指出,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如何切实加强和改进部直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蔡安季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把坚定理想信念置于队伍建设的首位,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继承和发扬公安机关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自觉纠正与党员身份不相符合的言行,真正发挥领导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法纪教育,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最大限度地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安全保密教育。

    蔡安季要求,要紧紧抓住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真正建立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完善部机关警种执法办案制度,切实加强对执法行为全过程的监督和制约,从制度上减少可能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空间;要完善招投标制度,在立项、招标、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建立监督机制,加强对工程和资金运作全过程的监管;要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治理“小金库”专项活动成果;要完善部机关干部人事制度,努力把政治过硬、思想正派、能力突出、工作敬业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要完善部直属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切实加强对部直属机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要责令主管领导作出书面检查,必要时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蔡安季强调,要大力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切实担负起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尽量使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认真贯彻执行党员干部谈话和函询的规定,努力前移监督关口。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建立部直属机关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凡因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导致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要实行问责;切实加强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真正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在人事任免、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必须由本单位党委集体研究,并按程序报批;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在领导班子内部营造一种敢于监督、善于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八小时”以外活动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真正以模范表率作用影响人、带动人、感染人。

    蔡安季要求,要以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为载体,不断把部直属机关廉政建设推向深入。从现在起,用3个月的时间,在部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抓好学习讨论,认真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让每个党员干部都受到触动、得到警醒。要注重建章立制,对本单位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排查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廉政风险点,切实建立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抓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部属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政治处主任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计生系统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宣传贯彻《廉政准则》纳入培训
· 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 2010年新闻出版总署十项措施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风廉政工作会召开 李毅中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