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感受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展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6月12日,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旨在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研究的方式及成果,突出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在信息化时代与新技术的结合与应用。展览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首都博物馆主办。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我国素有整理保存文化遗产的传统,运用纸质载体典藏文化遗产在我国已经沿袭千年。进入新世纪,数字技术因其具有的保存和传播优势,在文化遗产的典藏和展示工作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纸质载体形式的典藏开始向数字媒介载体典藏发展,单纯文本的记录开始向图、文、音、像立体化记录发展,传统的舞台展示、书本传播开始向3D动画、全景全息呈现方式发展。现代技术的发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保存、展示传播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正成为文化遗产现代传播和未来传承的主要推动力量,将带来一系列的革新。

    据了解,“感受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展”是以“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为核心的内容资源,围绕数字典藏和数字展示,展出一系列数字化成果。展览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示。第二部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和保护名录”展示。第三部分是数字典藏。第四部分是数字展示。第五部分是文化遗产视频演播室,将通过视频的方式循环放映文化遗产方面的纪录片。最后一部分是北京专区,在这个区域里,将设置六个展台,观众可以通过点击鼠标来了解北京的传统手工艺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专区展台,还展示了由首都博物馆策划筹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声音。由精选出的19种具有北京特色的城市声音通过数字化手段整理成辑,供观众欣赏。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0年8月1日,地点位于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展厅。(记者 郭永国)

 
 
 相关链接
· 河南省近日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展示传承基地
·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技艺展巡礼
· 王文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自觉日益增强
· 直播回放新闻办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