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竺赴湖南签署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3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6月1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卫生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签字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于来山常务副省长、陈竺部长分别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卫生部签署协议书。

    湖南省是全国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垸外钉螺面积和病人数分居全国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湖南与湖北省同位于湖区血吸虫病流行省份的上游,素有“全国血防看两湖之说”。做好湖南、湖北省的血防工作,不仅有利于下游流行省份疫情防控的巩固,对全国血防工作也具有示范意义和促进作用。继2008年卫生部会同农业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启动了省部联动防治血吸虫病工作后,为进一步加强湖南省的血防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卫生部共同签署了省部联合防治血吸虫病行动协议。协议明确将按照“省部联动、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加强有螺地带禁牧工作,做好对牛羊等家畜传染源的管理,重视渔船民等流动人群的防治,开展对易感地带的防控。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通过整合资源,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危害,确保2014年湖南省全省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提前1年实现血防中长期规划纲要目标。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有关部门、重疫区地市以及卫生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签字仪式。会后陈竺部长考察了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

    11日,陈竺部长带领国家血防春查组对湖北省血防工作进行督察。工作组现场检查了阳新县半壁山农场和七里流行村的血防综合治理工作,并听取了湖北省政府的血防工作汇报。据了解,省部联动工作启动以来,湖北省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血防工作的领导,省长与疫区市、县政府“一把手”继续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坚决推行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2009年湖北省以行政村为单位人畜感染率降至3%以下,血吸虫病病人数13.6万人,病牛数3461头,分别较2008年下降了23.9%和下降37.7%,全省疫情控制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陈竺在肯定湖北省血防工作的同时,针对当前的血防形势,提出了下一步血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陈竺强调,一是要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果。二是要继续探索传染源控制模式,为全国血防工作树立典范。三是要统筹资源,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四是要继续推进省部联动工作。五是要加大血防工作宣传教育力度。六是要加强血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血防工作中的作用。

    农业部、水利部、林业局、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法制办等血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对湖北血防工作的检查。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主席
· 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中法医疗卫生体制圆桌研讨会
· 陈竺出席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并发言
· 陈竺会见多国卫生部长和世卫组织等高级官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