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工业转变发展方式 单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7日   来源:陕西日报

    “十一五”以来,陕西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工业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工业经济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呈逐年下降态势。

    从“十一五”前3年的2006年开始,陕西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依次比上年降低7.09%、7.81%和11.48%,累计下降23.3%,已完成目标任务93%以上;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下降幅度均高于同期单位GDP能耗降幅,“十一五”前三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24%,完成节能降耗总任务63.61%,超过国家规定完成60%的进度任务,超额完成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年度3%的下降指标。

    据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省工业能源消耗占全省能源消耗总量70%左右,工业是耗费能源产生环境污染的主要领域,工业节能是实现陕西省“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做好工业节能工作意义重大。

    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2009年,陕西省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10.5个百分点,轻工业占工业产值比重同比提高了1.7个百分点;石化、电力、有色等高耗能行业产值增速同比分别回落了37.13、7.2和14.1个百分点,三个高耗能行业产值占工业比重明显下降。同时,通过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运用高新技术、先进成熟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生产工艺,着力提升钢铁、有色、电力、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能效水平,加快开发低能耗、高附加值产品。重点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实现科学发展和低碳经济提供产业支撑。2009年,陕西省已投资38亿元,用于新能源产业16个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了2000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600MW的产能,光伏产业已成为陕西省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十一五”前3年,中央及省、市安排200户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技改项目774项,投资72.8亿元,帮助企业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方面,开展源头治理、过程控制。以十大节能工程为切入点,在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中组织实施节能示范作用大、带动力强和节能效果显著的技术改造。“十一五”以来,省级财政共安排1.5亿元节能专项资金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200余个,其中工业节能项目占到90%以上,形成节能量280万吨标准煤。

    狠抓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重点抓好电力、石油化工、有色、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的监测和耗能2万吨以上重点用能企业的管理和考核。省政府有关部门与重点用能企业签订“十一五”节能目标责任书,每年分解下达年度节能计划任务,并组织进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价考核,加强了企业用能管理,鼓励企业调整生产和产品结构。同时,继续实施能源审计与能效对标,使重点耗能产品的单耗达到或优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2009年,陕西省在年耗能万吨以上企业统计监测的58项产品单耗指标中,比上年同期有43项下降,占74.1%。同时,全省单耗指标有23项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占39.7%。 (记者 苏辉)

 
 
 相关链接
· 陕西:2010年将采取五大举措力保节能目标实现
· 陕西探索沙区治理新路 六模式防沙治沙成效显著
· 能耗需求减少 陕西果业生产方式发生明显转变
· 陕西:落实防汛工作责任 全力抓好防汛准备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