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9日   来源:西藏日报

    6月1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及相关议题。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主任白玛赤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第十次常委会议要求,理顺旅游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协调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配合力度,促进西藏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自治区政府决定成立西藏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成员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旅游局等27个部门组成。

    会议认为,西藏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要研究西藏旅游发展问题,提出旅游产业发展重大政策建议,为区党委、政府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调涉及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实施,协调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企业改革、旅游景区建设和旅游市场管理与服务等工作,及时解决西藏旅游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统筹协调整合旅游资源,统筹协调旅游区域合作与对外交流,统筹协调打造“世界屋脊·神奇西藏”的宣传力量,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协调成员单位整合资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统筹协调全区旅游环境建设等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成立专门班子,起草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实施意见》,适时召开第二届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原则同意研究成立西藏旅游投融资平台、旅游人才、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加大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等议题,并按会议明确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

    白玛赤林在会上指出,旅游业是西藏的战略性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投资回报高、带动作用强、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明显优势。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稳定。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围绕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统一认识、密切配合、形成旅游工作合力,加大投入,切实把旅游业做大、做强、做精。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领导,做到党委决策、政府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各地(市)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打造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大行动中来,切实把旅游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发挥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推进西藏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要制定并落实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各级政府要列出旅游发展资金,增加对旅游建设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增加对旅游市场开发、监管及救援的资金投入。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旅游业。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农村旅游作为富民强区的重要工程,积极扶持、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旅游接待服务。要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整合当地旅游资源,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创建旅游精品品牌。要建立农村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促进农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农村旅游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具体困难。要切实加强对农牧区旅游和旅游富民工作的指导、管理、协调和服务,大力扶持和帮助农牧民群众以多种方式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及开发,推动西藏农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各级政府要把旅游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旅游开发项目的前期工作力度,依据经批准的景区规划,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对开发前景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要纳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对已有规划的一些旅游环线公路,要尽快统筹、优先安排建设,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各级各部门要简化手续,改善服务,进一步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区外信誉好、实力大、管理强的旅游企业,拓宽旅游发展的投融资渠道。金融机构要用好用足国家赋予西藏的优惠金融政策,为西藏旅游发展提供更多的有效信贷支持。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特别是要提高农牧民参与旅游的规范化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西藏旅游胜地的良好形象。

    吴英杰就贯彻落实白玛赤林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会议明确的具体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抓好落实。

    会上,西藏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就会议议题和各自单位职责进行了讨论。 (记者 玉珍)

 
 
 相关链接
· 西藏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 西藏旅游局对拉萨市旅游购物市场进行明查暗访
· 西藏不断加大造林力度 防沙治沙取得显著成效
· 西藏计划用3至5年建立覆盖全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