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世博主题论坛在无锡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日报

    由国家科学技术部、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6月20日上午在无锡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出席开幕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韩正,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在开幕式上致辞。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主持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参展方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国内各省区市代表和中外记者近800人出席论坛。

    开幕大会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李政道,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西澳大利亚大学临床教授巴里·马歇尔,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万钢在演讲中说,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城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要素的主要集聚地,科技创新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将引领城市未来的发展。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将着眼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让科学技术引领城市未来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宜居城市。二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加强市场引导,推动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四是加强信息、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推广,加速建设和谐都市。希望借助上海世博会论坛的平台,广泛研讨、交流各国在未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等方面的理念,加强各方对城市发展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的交流和合作。

    韩正在致辞时表示,世博会是人类文明成果荟萃的盛会,每一届世博会都开启了人类认知世界的崭新窗口,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城市文明发展的成果、经验和先进理念,探寻以人为本的城市居住、生活、工作模式。本次无锡论坛聚焦“科技创新和城市未来”,探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城市发展,是对世博会主题的深入诠释。现代世界城市的发展史,很鲜明而又突出的一个特征,就是城市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推动创新扩散的中心,科技创新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利器、引领支撑城市发展的引擎。相信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的远见卓识,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收获。

    罗志军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上海世博会集合全球智慧,充分体现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精神。此次论坛以“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为主题,交流城市创新经验,探讨城市发展路径,展望城市美好未来,对于演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今世界,科技进步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有力推动了城市的变革,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推动城市转型,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活力城市,使城市成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地、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文化创造的新高地。这次论坛在无锡召开,为推动江苏城市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我们要学习各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江苏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素帕猜·巴尼巴滴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非常荣幸能为本次论坛做出贡献。科技和创新对于城市的生存与繁荣非常重要。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体现在改进社会福利,面对全球挑战寻找到务实、公平的解决方法。在城市的未来理想中,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发展都应具备可持续性,本次主题论坛将为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本次主题论坛包括全体大会、四个平行分论坛、一个圆桌对话和一个闭幕总结大会,旨在总结典型城市发展进程中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的经验,探讨城市与科技之间相互促进、互为依托的关系,寻求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对策。论坛共邀请到40余位中外演讲嘉宾。在随后举行的分论坛和圆桌对话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国际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化学教授黑田玲子,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工程系荣休教授艾伦·霍夫曼,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可持续化学工程教授阿迪萨·阿扎帕吉克等嘉宾,将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保障城市安全”,“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教育和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演讲和讨论。

    展示、论坛与活动是上海世博会的三大组成部分。论坛既是世博会精神遗产的集中体现,也是展望世博会未来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是上海世博会期间举办的六场主题论坛之一。 (江锡民 马薇 顾雷鸣) 

 
 
 相关链接
· 第三届中美民间和平论坛20日在江苏常州举行
· 第三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 江苏将从7月起开展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活动
· 江苏小麦收获过半 苏北地区面临突击抢收压力
· 江苏经济转型升级背后的三字秘诀:早、实、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