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2日   来源:湖北日报

    21日,湖北省长李鸿忠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湖北省淘汰落后产能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 (送审稿)》。他强调,要突出主线、把握根本、改革创新、分类指导、特色推进、统筹规划、举一反三、一市一策,加快促进湖北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加大执行力度,强力推进,确保今年全省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完成。

    湖北省一直高度关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并把解决资源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资源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予以推进。目前,湖北省大冶、黄石、潜江、钟祥四市先后入选国家资源枯竭城市。

    《意见》提出,2012年前,湖北省资源枯竭城市基本完成传统支柱产业的延伸拓展和接续替代产业的合理布局,初步形成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基本解决资源枯竭带来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历史遗留的沦陷区和棚户区得到治理和基本控制。2015年前,传统支柱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接续替代产业形成规模,占GDP比重比2009年上升10个百分点,矿区和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经济社会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李鸿忠指出,促进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要突出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资源,所有资源都会面临枯竭的时刻。从这个意义上说,促进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大冶、黄石、潜江、钟祥4市紧迫的现实问题,也是湖北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举措。

    他强调,促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要以民生为根本,把保障老百姓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改造棚户区等举措,切实解决就业、居住环境等民生问题。要大胆改革创新,从体制、机制创新中寻找解决办法。要分类指导,一市一策,特色推进,切忌千篇一律。要统筹决策,科学编制公共设施、生态环保规划,并从全省角度统筹产业布局。要举一反三,确保平稳转型,为全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借鉴。

    湖北省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两型社会建设,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明显效果。李鸿忠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从检验政府执行力和执政能力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以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和今年落后产能淘汰目标任务的完成。

    李鸿忠强调,淘汰落后产能,关键是执行力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执行力,按照“严格、严肃、严厉”的原则,强力推进落后产能的淘汰。要重点处理好职工安置问题,保证关停工作平稳进行。

    会议决定,成立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副省长段轮一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省经信委,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跟踪检查督办机制,加大执法监督协同。同时,在媒体上公布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及关闭企业(生产线)名单,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

    会议还听取了2009年度湖北长江质量奖评审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审议了《湖北省医疗机构管理实施办法(草案)》、《湖北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草案)》。 (记者 谢慧敏)

 
 
 相关链接
· 湖北取消居民分时优惠电价改为执行国家目录电价
· 湖北:2500顶救灾帐篷专列连夜驶往江西鹰潭灾区
· 浙江广西湖北江西湖南等地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 莫桑比克总理访问湖北 促双方农业经济技术合作
· 湖北: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推进旅游经济强省建设
· 湖北将迎最强暴雨 省政府要求加强隐患监测巡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