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玉树重建规划会议召开 骆惠宁:把好"技术总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3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6月22日,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玉树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组长骆惠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骆惠宁强调,规委会一定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负责、为历史负责,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谋划,从技术上为整个灾后重建的规划设计负好总责,为社会主义新玉树建设把好“技术总关”。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对于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灾区人民更是热切期盼。他说,玉树灾后重建涉及数千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别由有关的业主、有关的援建单位来安排建筑设计、单体设计。一方面是重建工作的要求很高,另一方面是建设项目由多家组织设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把重建总体规划确定的城乡建设基本要求、主要功能、特色风貌落到实处,显得尤为重要。有鉴于此,必须成立一个高水平、有权威,主要由专家组成的规划委员会,对整个重建的规划设计从技术上负总责,实行“漏斗式”的技术“总把关”。

    骆惠宁从四个方面对“规委”开展好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把握定位,独立运行。“规委”要有效地履行技术上“负总责”,就必须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依法按规、高水平地进行谋划、部署、审查,并提出意见,为灾后重建指挥机构决策奠定科学的基础。二要专家领衔,科学决策。要尊重专家,切实依靠专家,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各位专家也要吃透重建有关政策和规划,掌握灾区实际情况,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三要突出特色,着眼长远。要把当前和长远统一起来,在城乡建设规划及单体项目设计中,要十分注意体现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地域风貌,要把尊重群众意愿与引导群众树立先进理念结合起来,对历史负责。四要恪尽职守,团结互助。“规委”成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认真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地方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在坚持原则、畅所欲言的同时,充分沟通,形成合力,保证“规委”的高效运转。

    骆惠宁强调,省各有关方面与灾区政府都要十分重视和支持“规委”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要为充分发挥好“规委”作用做好基础工作,营造宽松氛围,切实提供好后勤保障。

    青海省副省长、省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马顺清主持会议。青海省副省长、省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张建民,原省政协副主席蒲文成,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以及“规委”省内外成员单位和专家,援建省市及央企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青海西宁海西海东对口支援玉树灾后重建工作会议
· 民航局王昌顺视察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
· 玉树灾区学校积极开展震后心理疏导
· 全国已接收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捐赠款物80.74亿元
· 青海省旅游部门将采取五项措施促玉树旅游升温
· 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物资运输铁路应急工程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