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思路决定出路——吉林省粮食局“转方式”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4日   来源:吉林日报

    吉林省是产粮大省,粮食出口量、商品率、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人均占有吨粮的省份,粮食成为吉林省对外的“白金名片”。然而,吉林省却不是粮食经济强省,粮食企业经济效益低下,连续多年亏损。如何提高粮食流通环节的经济效益,以流通促生产,实现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成为粮食干部职工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转变谋发展,发展为民生。一定要把粮食经济发展始终和增进农民福祉更好地统一起来,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吉林省粮食局局长祝业辉反复强调,这也成为在全省粮食经济快速发展时粮食人脑中紧绷着的那根弦。

    2007年初,吉林省粮食局提出:粮食流通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单纯解决农民卖粮难,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转变;由收原粮、卖原粮的传统经营方式,向加工增值、品牌开拓、做大做强产业转变;由国有粮食企业一统天下,向以国有企业为骨干、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元市场主体转变。“三个转变”的目标是通过转变粮食流通方式,实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思想上的解放,带动了工作方式的转变,促进了全省粮食流通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粮食物流体系建设实现腾飞。集中精力全力打造与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工程相配套的长春东北亚现代粮食物流中心暨东北亚现代粮食物流市场体系。用3至5年时间,全省将建立健全以城乡集贸市场和超市等零售市场为基础、粮食批发市场为骨干、粮食期货市场为先导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粮食市场体系。长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将成为辐射全国的粮食交易中心、玉米价格中心;电子商务、期货套期保值等现代交易方式,将逐步进入粮食购销活动;玉米、水稻、油料、杂粮等单品种区域性物流中心将粗具规模;市场主体多元化、多层次,粮食流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粮食产业化经营充满张力。以培育和发展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建立从农村粮食产后服务到城乡粮食销售服务的产业链,逐步建立集粮食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功能配套的粮食产业集群,通过鼓励跨所有制、跨行政区、跨行业企业间的重组和整合,推进从粮食购销到餐桌的全程产业化服务,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

    粮食流通仓储设施实现现代化。加强和改善仓储设施对于降低流通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今年起,国家实施与增产千亿斤粮食规划相配套的千亿斤仓储建设,一期建设规模300亿斤。吉林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粮食增产核心区域,新建一批仓储设施。在粮食集并区域、中转点新建或改造粮食战略装车点,努力实现粮食散储、散运、散装、散卸的“四散化”现代运输方式。

    粮食流通的惠民功能逐年强大。各级粮食部门发挥在信息、技术、人才方面优势,找准载体,拓宽服务领域。一方面,加快实现农户储粮方式转变,推广应用新型农户科学储粮仓。2010年确保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10万套以上,力争15万套。争取用5至10年时间,全省380万农户全部实现科学储粮。仅此一项,就可增加玉米有效供给28亿斤,相当于再造210万亩耕地的产量。另一方面,开展以送粮油市场信息、安全储粮技术、放心粮油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三下乡”活动,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村屯、农户,将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市场价格、供求关系等信息及时准确地告诉农民,使广大农民群众了解行情,卖上好价。

 
 
 相关链接
· 广东吉林签署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
· 辽宁、吉林铁路部门调运36万吨粮食输送西南旱区
· 粮食局副局长出席吉林粮食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
·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赴吉林调研粮食产销存储等情况
· 吉林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全面启动准确掌握真实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