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动员全省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6日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5日,湖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国务院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给湖北的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省长李鸿忠发表了书面讲话,副省长段轮一作动员部署。

    据悉,今年第三季度前湖北必须完成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目标任务包括: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万吨、炼钢产能50万吨、铁合金产能8.75万吨、电石产能9.5万吨、水泥产能277万吨、玻璃产能105万重量箱、造纸产能5.9万吨、酒精产能3.5万吨、制革产能3万标张、印染产能0.2亿米、化纤产能1.5万吨,关停10万千瓦常规火电机组2台共20万千瓦。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在书面讲话中指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我国“十一五”和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关系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成败。大局问题面前,必须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淘汰落后产能。要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来抓,正确处理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发展的关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落后产能退出为工业转型升级腾出资源承载、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使新兴产业得到更快发展,优势产业得到更快壮大,传统产业得到更快提升,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李鸿忠强调,要按照“严格、严肃、严厉”的原则,不折不扣地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国家下达给湖北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任务涉及12个行业、14个市州、44家企业,这是硬指标、硬任务,三季度前必须完成。这项工作要作为考核各地、各部门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考察各级领导干部抓落实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各级政府执行力建设成效的一次实践检验。

    李鸿忠要求,要合理设计相关政策措施,突出搞好职工安置,确保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序进行。淘汰落后产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打好“组合拳”。淘汰落后产能,难点在妥善安置职工。要妥善处理淘汰落后产能与职工转岗、再就业及安置问题的关系,认真落实和完善企业职工安置政策,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妥善安置职工,做好职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与接续工作。完善淘汰落后产能以奖代补政策,增强政策连续性和一致性。

    李鸿忠最后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部门必须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实行问责制。定期对各地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节能减排工作一同纳入政务公开范围,及时通报或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对任务完成好的地区、单位和企业给予表彰奖励,对完成任务不及时的要限期整改,对不能完成任务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责任。对瞒报、谎报淘汰落后产能,进展缓慢或整改不到位的,要鼓励群众举报、新闻媒体曝光。

    段轮一讲话时强调,打好淘汰落后产能这场硬仗,必须严格执行行业标准,严格执法监督。要提高准入门槛,对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与淘汰产能“减量置换”或“对等置换”。对未按期完成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的地区,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地区的环评、核准和审批。对未按期完成落后产能淘汰任务的企业吊销排污许可证,在融资、立项、用地、生产许可、工商注册等方面给予限制,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严格落实差别电价、资源环境保护税费、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等国家调控政策。

    会上,副省长段轮一与14个相关市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签订了淘汰落后产能目标责任书。省经信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在会上发了言。  

 
 
 相关链接
· 云南省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 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
· 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信贷等情况
· 电监会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监管
· 河北全省淘汰落后产能集中行动12日正式开始
· 贵州省“十一五”以来已淘汰落后产能2100多万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