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江西唱凯堤决口成功合龙 六天任务提前三天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27日下午,江西省常务省长凌成兴在唱凯堤合龙现场向在场的各路媒体郑重宣布:唱凯堤决口已于6月27日下午18时15分成功合龙。至此,原计划6天完成的决口封堵任务提前3天完成,为受灾群众早日返回家园争取了宝贵时间。

    唱凯堤属江西抚州市临川区,保护人口14.43万、耕地12.29万亩。自21日18时30分出现决口以来,4个乡镇41个村10万人受灾。唱凯堤决口是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出现的最大洪涝险情,决口最长时超过340米。决堤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打电话了解灾情,并对抗洪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6月23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席卷我国南方地区,防汛抗洪形势更加严峻。在此紧要关头,温家宝总理于6月24日专程来到抚州,冒雨察看汛情、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并要求江西省高度警惕,紧急动员起来,大力协同,科学应对,做好防御更大洪水的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6月25日凌晨,在江西省委、省政府,武警水电部队和国家防总工作组与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由抚州市水电设计研究院负责抢险方案设计,水利部专家组提供技术上的咨询,武警水电二总队负责施工的唱凯堤决口封堵战役正式打响。

    据了解,封堵开始阶段存在着作业面狭窄,双向通行不畅,大堤路基不牢,经不起重型设备车辆碾压,施工道路泥泞不堪等困难,难以满足封堵决口的需要。加之沙石料源供应不稳定,气候条件不可控因素特别多,为完成任务增加了很大困难。对此,工程指挥部门根据施工情况,严密组织、科学调度,及时调整施工进度和方案,解决交通道路、物料供应等问题,变单堤封堵为双向流水作业,使决口封堵进度大大加快。

    至27日合龙时,唱凯堤决口投入人员460多人,车辆2300多车次,投放土石方约3.5万多立方米。决口合龙后,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修复大堤,修复后的大堤将比原来的更加牢固。之后,武警水电二总队将调整施工设备车辆以及工序,对修复的大堤进行加高和防渗处理。 

 
 
 相关链接
· 江西省抚州唱凯堤洪涝险情:大决口下的生命奇迹
· 唱凯堤堵口提速 预计27日晚或28日早将实现合龙
· 江西省抚州市副市长黄赛荣:唱凯堤决口原因查明
· 唱凯堤决口封堵提速 决口宽度已缩短至200米以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