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召开推广北京市牛街民族工作经验视频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8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2010年6月25日,国家民委在北京召开推广北京牛街民族工作经验视频会,要求全国民族工作部门认真领会和落实贾庆林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和借鉴牛街经验,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科学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作了讲话。

    杨传堂首先充分肯定了牛街民族工作的成绩。他说,牛街是首都北京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宣武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牛街街道工委、办事处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牛街地处首都的重要位置,坚持把民族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促进多民族和谐社区建设的成功路子。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牛街这个民族工作的老典型又创造了新经验。牛街街道工委、办事处与时俱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服务为宗旨,努力打造服务体系,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树立了责任型、服务型基层政府的良好形象,牛街成为了一个多民族的和谐大家庭。今天的牛街街道,民族特色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日益牢固,处处呈现经济繁荣、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喜人景象。

    杨传堂指出,牛街街道的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抓特色服务,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牛街把尊重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少数民族群众饮食、婚姻、节庆、丧葬等特殊的风俗习惯得以保存和延续。真诚的理解、尊重和帮助,奠定了牛街民族团结、互爱互助、共同进步的坚实基础。二是抓民生问题,赢得各族群众的真心拥护。牛街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下大力气解决各族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危改回迁、建设功能齐全的社区卫生站、在民族社区中心地带规划“民生街”、建立社区失业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和模拟训练基地、实施“连心助业工程”,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等一系列惠民利民工程的推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三是抓手段创新,优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满足各族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要求,牛街通过抓共建共享,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建立起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居民自治工作模式。通过抓资源整合,探索成立社区公共服务协会,吸纳辖区内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培育更多的社区服务组织,带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和动员各方面的力量为群众服务。通过抓科技创新,按照科技造福百姓的原则,开展科技社区建设示范活动,建立了家庭安防报警系统等六个科技惠民项目,让民生科技走进社区、惠及百姓。四是抓保障机制,推动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牛街街道经过多年探索,通过抓组织保障,将社区民族工作延伸到楼、门、院,形成民族工作网络,夯实了基层民族工作的基础。通过抓干部队伍保障,建立了发现选择、引进培养、团结凝聚和激励帮扶机制,有效地发挥了党政队伍的“主力军”作用,社会工作队伍的“稳压器”作用,宗教人士的“顾问团”作用及各类潜在人才的“后备军”作用。通过抓规章制度保障,不断探索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居民自治功能的对接,实现社区自治功能归位、社区服务到位,使各项服务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依。

    杨传堂强调,牛街的经验充分表明,只要我们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发展”和“团结”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就能形成团结保障发展、发展促进稳定的良性循环;只要我们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就一定能够得到各族群众的拥护支持;只要我们根据各自实际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实践,找到、找对、找准开展民族工作的路子,就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杨传堂要求各地民委认真学习牛街街道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科学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政策法规真正转化为巩固团结、促进发展、保障权益的力量,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利用优势条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点的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要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进一步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广泛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动员各族群众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民族团结和谐乡村、和谐社区、和谐单位、和谐家庭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要认真研究城市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探索城市民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对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在劳动就业、住房保障、职业培训、子女入学、老龄服务、法律援助、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给予切实帮助,切实保障合法权益。

    会议由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主持,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小满,北京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市政府副市长程红出席会议。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介绍了牛街街道打造特色服务体系,构建多民族和谐社区的经验;广东省民委主任陈绿平、上海市民委主任曹斌、武汉市民委主任麻杰分别就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国家民委、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疆民族工作情况汇报
· 国家民委发布意见: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管理工作
· 国家民委副主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加强交流
· 国家民委组织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
· 国家民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