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主持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30日   来源:湖南日报

    6月2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越是在形势好转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麻痹大意,防止松懈情绪;越是在取得阶段性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落实好各项措施。湖南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灾措施和责任,切实抓好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未雨绸缪做好大汛之后防大旱的准备,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湖南省领导徐守盛、胡彪、梅克保、黄建国、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李微微、戚和平、徐明华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湖南省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情况的汇报。今年入汛以来,湖南省接连发生强降雨,许多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在严峻汛情面前,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关于防汛抗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超前部署,精细调度,科学防御,湖南省上下积极应对,落实责任,合力抗灾,迎战了湘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杜绝了群死群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周强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湖南省防汛抗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面对严峻汛情,湖南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贺国强、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湖南省防汛抗灾所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为本,及早部署,突出重点,科学防御,落实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抗灾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湖南省上下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要认真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激励湖南省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防汛抗灾工作,形成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周强指出,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复杂、严峻,不容乐观,经过前10轮强降雨之后,四水、洞庭湖以及湖南省山塘水库水位高,土壤含水量高,山洪地质灾害易发,下一阶段,湖南省还可能面临强降雨发生、台风带来局部暴雨山洪以及长江洪水与洞庭湖洪水碰头等严峻局面。湖南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毫不松懈地继续抓好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克服松劲情绪,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各类水库、洞庭湖和四水堤防、交通干线等防御重点,全力确保人员安全、工程安全、堤防安全、交通动脉安全。同时,还要未雨绸缪,高度重视雨季结束后省内可能出现的前涝后旱趋势,及早做好各项抗旱准备。

    周强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一是要解决倒房户的安置和建房问题。要科学规划,将房屋重建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等结合起来,力争在冬天到来前完成全倒户房屋重建工作。二是要解决受灾群众的吃饭、就医问题。卫生部门要加强灾后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三是要确保受灾地区的学校按时开学。四是要加强水毁设施重建,迅速恢复水利、公路等基础设施。五是要迅速组织受灾地区开展生产自救。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尽最大努力做到大灾之年粮食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同时,要统筹抓好防汛抗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利用气候转好有利时机,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测研判,及时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和瓶颈,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实现湖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指出,湖南省上一阶段防汛抗灾首战告捷,经验值得总结。他要求,当前,要科学分析、正确研判下一阶段防汛抗洪救灾形势,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既要抓紧抓好当前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又要做好抗旱准备,做到及早谋划,提前应对;要整合资源,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同国家相关部门对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更大支持。省里要集中资源,突出重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把有限资金用在最需要用的地方。要把灾后重建工作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科学实施。

 
 
 相关链接
· 湖南:严查涉农资金违纪违法行为 重查4类资金
· 湖南轻工瞄准全国前10强 建首家轻工示范产业园
· 湖南启动为期6个月的工程建设领域查案专项行动
· 湖南:从27日8时起在全省范围内解除防汛应急响应
· 湖南迎战湘江流域特大洪水:科学指挥 全民动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