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韩正率代表团深入新疆喀什四县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按照中央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方针政策,使当地各族群众生活得到改善,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是上海援疆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6月29日至7月1日,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率领上海市代表团马不停蹄地驱车近千公里,途经10个县市,沿着颠簸的道路前往上海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叶城、泽普、莎车、巴楚四县,深入当地农户、学校、医院,走进农田、种植园,实地察看危棚简屋改造区,与当地基层各族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直接听取他们对于上海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路上,韩正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期盼。叶城、泽普、莎车、巴楚四县区域内人口168万,其中贫困人口占34.4%,占喀什地区贫困人口的60%,占新疆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资源丰富但自然条件较差,地缘优势明显但自我发展能力不足。

    莎车县是上海对口支援四县当中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县,且处于地震高发地区。韩正来到依盖尔其镇9村2组,看望农户吐尔逊一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和抗震安居房改造情况。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制订全疆安居工程规划,喀什四县的旧区、棚户、农户改造规划正在抓紧实施。韩正反复叮嘱上海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的同志,一定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落实好安居工程。吐尔逊夫妇生活并不宽裕,但是他们竭尽所能让三个孩子相继上了大学和高中,今年二女儿如鲜姑丽的高考考分已经达到石河子大学录取分数线。韩正非常高兴,他对如鲜姑丽说:“你的父母十分不容易,你一定要珍惜读书的机会。”他关照指挥部为如鲜姑丽配一台电脑,帮助她好好学习。

    佰什坎特镇双语小学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韩正走进五年级3班和二年级2班,看望支教老师,听孩子们用汉语唱歌、读诗。五年级的孩子们朗读了课文《我想》:“我想把小手安在桃树根上,带着一串花苞,牵着万缕阳光。我想把眼睛装在风筝上,看白云多柔软,瞧太阳多明亮……”标准的吐字发音引来大家的称赞。韩正还走进学生宿舍,仔细察看寄宿孩子的生活。每一间宿舍里,一个下铺都要睡两个孩子,显得很拥挤。五年级的伊帕尔同学告诉韩正,她在双语学校学到很多本领,自己的父母虽不太懂汉语,但是他们也在分享这份学习的快乐。孩子们的淳朴纯真,特别是他们充满求知欲的大眼睛深深打动了大家。韩正动情地对孩子们说:“一定要健康成长、快乐生活,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长大了报效祖国、报效父母、报效老师。”

    目前,喀什四县正在推广在校中小学生接受汉语和维吾尔语的双语教学。韩正在与当地干部交流时说:“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孩子们如果能够掌握好双语,今后发展机会就更多一些。政府要为孩子们创造平等的、面向未来的受教育机会,上海一定全力以赴配合好当地县、乡、村教育体系建设。”

    在叶城县萨伊巴格乡核桃园,韩正详细询问当地林果的产销情况和深加工技术,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拓宽新疆农副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的渠道。“要支持当地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直接进入上海的超市、卖场,并通过上海这个平台,加快推广到全国和国际市场。”韩正表示,好的产业才能带来好的就业,有了就业才能加快民生改善。喀什四县有着丰富的资源,上海对口支援工作一定要把产业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

    在巴楚县人民医院,韩正参加了上海华山医院为当地少数民族患者举行的远程会诊,并与参加会诊的周良辅院士通话。他希望上海医务工作者尽最大努力,让边疆地区各族群众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巴楚县农业生产季节性用水矛盾十分突出,发展节水农业、实现节水增效的愿望十分迫切。阿克萨克玛热勒乡11村示范点采取棉林兼作和纯机井滴灌模式,节水节肥率可达30%,土地利用率提高7%,棉花普遍增产。韩正走进节水农田察看,与村里的农民交流。他说,上海对口援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把好的发展思路变成好的工作规划,最后落实为好的项目,实现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在喀什四县调研期间,韩正还前往叶城县维吾尔医院、县老城区改造项目,泽普县工业园、棚户区改造安置基地、教育园区,莎车县阿热勒乡巴旦姆种植园、职业技术学校,巴楚县阿克萨克玛热勒乡村委会、卫生室、文化室、夏玛勒胡杨林、县完全中学、棉麻站、文化中心、工业园等地,实地听取喀什地区四县基层干部群众对于上海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沈红光,副市长胡延照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上海今年首发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超过37摄氏度
· 上海安徽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尝试内地口岸联合执法
· 上海:普通高校秋季招生录取工作将于4日正式启动
· 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满腔热忱为世博服务
· 上海传达综治会议精神加强综合治理创新社会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