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73% 超额完成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4日   来源:山西日报

    6月30日上午,山西省统计局、省经信委和省发改委联合召开2009年度全省节能降耗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指出,2009年,山西省坚持把节能降耗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09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73%,累计完成“十一五”节能总目标的81.28%,年度与进度双双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新闻发言人称,2009年,山西省节能降耗工作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73%,累计下降18.28%。去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65.7亿元,同比增长5.5%,全年能源消费总量为15590.5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54%,能耗增速比GDP增速低6.04个百分点。全省万元GDP能耗为2.36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73%,超额完成2009年年定下降5.6%的节能目标任务。万元GDP能耗降幅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排第12位。

    ——多数市能效水平显著上升,支撑了全省能耗效益提高。去年,全省多数市万元GDP能耗同比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对全省能耗水平下降起到积极支撑作用。11个市按万元GDP能耗降幅由高到低顺序依次排列为:运城下降9.24%,阳泉下降8.55%,长治下降8.1%,忻州下降7.35%,晋中下降7.14%,大同下降7.05%,太原下降6.73%,朔州下降5.97%,晋城下降5.69%,临汾下降5.63%,吕梁下降5.6%。

    ——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有力控制了全省能耗增长。

    去年,山西省通过对高耗能行业、企业加强结构调整和优化以及节能改造,促使其尽最大可能降低能耗,成效明显。从工业内部结构变化来看,全省焦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和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力地推动了工业领域的节能。全省全年以总能耗的负增长,支撑了GDP增长5.5%的速度。

    ——技术改造投入加大,实现了技术节能。去年,山西省继续加大节能技改资金投入,全年仅政府投入资金就达5.7亿元,形成300多个节能技改项目。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转换效率为78.77%,比2008年提高了0.23个百分点,节能量约达85.8万吨标准煤。全省主要耗能产品单耗水平稳步下降,为完成节能降耗年度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张临山 实习生 王荔) 

 
 
 相关链接
·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山西绿色“转身”谋发展
· 山西:异地就医结算零距离 医保关系转移无障碍
· 强降雨使山西部分干线公路交通中断 正紧急抢险
· 山西盛平煤业洪水灌井事故8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