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与天津签署协议将联合培养"免费中职师范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5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琼津两地教育交流合作日前迈出重要步伐,双方在津签署三份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海南省人民政府委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2010至2011年连续两年每年培养30名定向免费中职师范生的举措开全国之先。

    根据协议,海南省人民政府将安排专门经费用于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万元。有关具体培养方案将由省教育厅和天津方共同制订。这一项目要求学生毕业时应取得中级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孟庆国告诉记者,海南教育部门已连续三年组团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收优秀毕业生,该校目前已有140多位毕业生在海南中职学校任教。他认为,海南与天津方的教育交流合作项目特别务实,如连续两年每年培养30名定向免费中职师范生这一项目,是首次探索免费师范生教育扩大到免费中职师范生教育,在全国将发挥很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海南省中职教育的快速发展,“双师型”职教教师紧缺的矛盾日益凸显,招收免费中职师范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矛盾。

    根据省人民政府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签署的《关于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合作的框架协议》,省政府还将在协议期内根据自身需求每年从该校三、四年级本科学生中挑选愿意并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首选海南籍学生)作为海南省职教师资后备人选,学生毕业后定向到海南省职业学校任教,服务期6年。省教育厅将与应聘学生签订协议,对到城市职业学校从教的学生一次性给予1万元资助,对到农村职业学校从教的学生一次性给予2万元资助。

    此外,省教育厅和天津市教委还签署协议,决定启动“海南省选派骨干教师赴天津市跟班培训项目”,自2010年起3年内,每年由省教育厅选派5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其中小学25名,中学25名),到天津市中小学校跟班学习;按每5位教师到1所学校跟班学习的要求,由天津市教委选择10所优秀中小学校给予安排。(记者 陈成智)

 
 
 相关链接
· 2010海南—天津合作交流暨环渤海经贸活动结束
· 海南上半年经济整体增长态势强劲 增速明显加快
· 海南各大公立医院床位纷纷告急:何日不再住院难
· 海南:量化指标明确任务 确保节能目标顺利完成
· 海南高温少雨 旱情露头
· 海南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基本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