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庚茂:不折不扣完成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9日   来源:河南日报

    7月8日上午,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痛下决心,同心协力,扎实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彻底解决小煤矿安全生产这一影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副省长史济春出席会议。

    郭庚茂指出,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入了任务更为艰巨的实质性整合阶段。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召开这次会议,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意义重大,非常必要。

    郭庚茂要求,做好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一要背水一战,势在必成。他指出,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特别是小煤矿的违法违规偷采乱采已成为当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威胁,成为干扰全省发展大局、影响全省良好发展局面的突出因素,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成为腐蚀干部、毁坏干部的深层根源,这一问题不彻底解决,我们对人民无法交待,对社会无法交待,对党无法交待。治理小煤矿违法违规偷采乱采的实践证明,不对小煤矿进行整合兼并重组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就难以杜绝小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安全事故频发问题。当前,河南省已经出台了符合实际且最大限度兼顾各方利益的政策措施,干部群众、上上下下都对这一问题达成了共识,彻底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形成,再不整合则黑心矿主非法谋财、矿工群众流血丧命、各级干部牵累问责的情况将会继续存在。因此,对小煤矿进行整合兼并重组已经势在必行,必须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彻底解决。在这个问题上,真干还是假干,能不能成功,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国有骨干煤炭企业领导班子政治觉悟、大局观念、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是否廉洁清白的一个检验。他强调,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必须实现有效实质整合,严禁假整合、假关闭,对达不到政策规定技术标准的小煤矿必须彻底关闭,这一点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二是要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与反腐败结合起来,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参与整合工作,对干扰兼并重组的公职人员要首先调查其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如发现个别人干扰兼并重组或散布流言蜚语,应及时提请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三是要把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与考察班子和使用干部结合起来,对不顾大局、作风虚浮、责任感不强、玩忽职守、缺乏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领导干部,要提请党委及时加以调整,关键时刻绝不能手软。

    二要抓住关键,务必到位。他强调,实质整合的关键是资产整合,整合主体必须绝对控股即控股方的实际出资比例要确保达到51%以上,而且整合资金或资产必须及时足额到位。要坚持双重监管、逐步完善的安全监管体制,在彻底整合完成前,原有监管体制不变,即地方整合的小煤矿以地方政府监管为主;彻底整合完成后,要实行地方政府和骨干煤炭企业双重监管,如果因煤矿内部管理不规范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则主要追究骨干煤炭企业的责任,如果因地方政府应该采取必要措施而没有采取,或应该创造必要环境而没有创造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则主要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要慎重复工复产,被整合兼并的小煤矿必须达到安全生产和技术标准后才能复工复产,决不能因急于复工复产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高度重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他指出,整合期间也正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期,一些矿主很可能见利忘义,铤而走险,趁最后时机再捞一把。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一手抓兼并重组,一手抓安全生产,采取断然性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兼并重组期间小煤矿违法偷采,确保不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他强调,在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一定要理直气壮、硬起手腕,对那些敢于以身试法者,要采取坚决措施予以严厉打击。

    会上,史济春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郑州、洛阳、平顶山等市和河南煤化集团、中平能化集团等单位作了发言。(记者杨 凌)

 
 
 相关链接
·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会见特步(中国)公司总裁丁水波
· 郭庚茂会见来豫访问的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 郭庚茂:坚持计划生育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 郭庚茂强调:努力保持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