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视频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3日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7月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孙宝树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张小建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宝树在讲话中指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总体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 “十二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已经纳入了 “十二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专项规划及金保工程二期的建设方案。在 “十二五”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体系,实现供求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的共享和交流,促进全国一体化的、成熟的人力资源市场的尽快形成。

    孙宝树强调,统一建设是搞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信息化的内在要求,也是金保工程取得重要成果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统一建设,首先要加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领域内部的系统和资源整合;坚持统一建设,还必须要强调就业信息系统和社保、劳动关系等系统的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以提升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效能。

    孙宝树最后指出,随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信息化进程的推进,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结合将越来越紧密。各地在推进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各级规划财务部门、就业部门和信息化工作部门要加强协调,做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张小建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扩大就业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促进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涵盖了就业服务、就业管理和人才交流工作的方方面面,是确保工作质量和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条件。准确掌握信息,是做好就业和人才工作的基础条件;实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是落实政策和提供服务的关键手段;加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支柱。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张小建强调,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工作要按照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把政策落实到位,把服务落实到人。通过全面推进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建设,大力提高服务机构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全体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及时便捷、真实可靠的信息服务,并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化要实现三大核心功能:一是劳动者就业失业信息集中管理;二是单位岗位招聘信息联网共享;三是实现供求信息的对接和匹配。

    张小建说,要在统一建设的大原则下,抓好部发186号文件的落实,完成三大建设任务。一是要充分利用好金保工程建设成果。数据中心、信息网络、决策支持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的建设工作,都要按金保工程的要求进行统一建设;二是要切实做好业务管理软件开发建设;三是要重视做好就业人才服务网站建设。同时,要着力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工作。一要突破政策落实难点,建立全国就业监测信息平台,实现享受政策人员的统一管理;二要突破招聘信息地区分割,建立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单位招聘信息的免费查询;三要突破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瓶颈,建立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的全程信息化。

    会上,孙宝树和张小建共同开通“中国就业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局)分管就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厅 (局)长,规划财务部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部分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负责同志,部内各有关业务司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大学生将纳入城镇居民医保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考评启动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伤预防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