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克拉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3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7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京会见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助理总干事特雷沃尔C•克拉克一行。柳斌杰表示,中国政府与WIPO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长期保持着积极良好的合作。双方自2007年共同开展的中国南通家纺业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和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调研数据表明,由于中国政府坚持不懈地加强版权保护,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中国版权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参加会见。

    柳斌杰对克拉克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由WIPO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共同开展的南通家纺业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表明,南通市为保护企业在花布花型等方面的版权,而建立起中国第一个镇村级版权管理机构,并形成了一整套打击盗版、保护创新的工作机制,引导企业自主创新,率先走出了一条利用版权保护促进家纺产业发展的新路。这有力地说明版权保护可以很好地促进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为版权产业发展树立了好的典型,南通经验,世界共享。

    柳斌杰还对双方自2007年起合作开展的为期3年的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率调研项目进行了评价。他分析说,在WIPO专家组的指导下,中方工作组开展了大量的调研统计工作,2009年,该项目已顺利结题。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版权产业占全国GDP的6.4%,就业率占全国总就业人口的5.8%;版权产品出口值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4.4%。这说明知识创造财富,版权保护可以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

    柳斌杰还表示,中国政府把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作为长期坚持的国家战略,并高度关注国际社会对知识产权问题的认识。中国国家版权局愿与WIPO继续保持真诚、务实、富有成效的合作。建议双方在今年11月共同努力办好以音乐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版权论坛,并组织好第二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创意金奖评选和颁奖活动。中方希望将南通经验逐步扩大延伸到出版、软件、游戏等其他产业门类,在中国其他地区进一步提高对知识创造物质财富重要作用的认识。他同时建议WIPO在培训、立法等方面继续给予中国国家版权局支持和帮助。

    克拉克在会见时表示,通过对南通家纺业版权保护做法的3天实地考察,认为中国政府一直是以积极的姿态来开展版权保护工作的。南通经验表明,私营企业在政府司法、行政强有力的支持下,形成了自下而上的打击盗版、保护创新的思想理念,提升了南通整个家纺业的产业规模、品牌和国际竞争力。南通经验证明,版权保护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这不仅可以让中国其他广大地区借鉴,也可以令全球其他发展中国家受益。同时他指出,中国是WIPO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WIPO将努力致力于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多项合作。他相信,在中国国家版权局的领导下,中国版权产业将会对今后的中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柳斌杰和克拉克共同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关注和研究国际社会面临的版权保护新问题,为继续构建公正、合理的版权保护国际新秩序作出新努力。柳斌杰还向克拉克赠送了竹简书工艺品。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江苏省版权局局长徐毅英、江苏省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等,以及WIPO亚太区高级顾问刘杰、WIPO版权法部顾问科洛拉等陪同会见。(记者赖名芳) 

 
 
 相关链接
· 柳斌杰强调:建立科学体制机制着力打造传世精品
· 柳斌杰:加大创新力度 提升文博会国际影响力
· 柳斌杰会见韩国文化内容振兴院院长李在雄一行
· 柳斌杰指出:繁荣发展出版文化需要有世界眼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