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在富民强省实践中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7日   来源:湖南日报

    今天(16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讨论审议《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省委书记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转变观念,勇于创造,结合湖南实际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在富民强省实践中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努力开创湖南人才辈出的新局面。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参加学习并讲话。

    省领导梅克保、黄建国、许云昭、于来山、杨泰波、陈润儿、李微微、戚和平、谢康生参加集中学习。

    党中央、国务院于今年5月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颁布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此前省委常委会议专题进行了传达学习,今天省委再次安排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并对《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行了认真讨论审议。

    学习中,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作了题为《关于提高党管人才科学化水平的几个问题》的中心发言,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编制情况作了说明;省社科院人才学研究所负责人就如何抓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贯彻落实作专题辅导报告。

    周强在学习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充分认识我国颁布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湖南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意义。他说,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科学确定了未来十年我国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导方针、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人才工作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这次会议和颁布的人才规划纲要立意高、思想新、措施实,是我国人才工作新的里程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说,本世纪的头二十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湖南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关键阶段。在湖南发展的战略体系中,人才强省战略具有关键性作用,对推动湖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加快建设和谐湖南、法治湖南意义重大,是湖南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关键。当前,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繁荣,我们国家必将迎来又一个人才辈出的新时期;伴随着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湖南也将迎来一个人才辈出的新局面。我们要坚定信心,转变观念,敢于创造,结合湖南的实际,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完善好,实施好《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不断开创湖南人才工作新局面。

    周强要求,重点从七个方面推进湖南人才工作。一要把握好湖南人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要对湖南人才队伍总体状况做一次全面摸底,根据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客观分析湖南人才队伍的优势和不足,为科学决策、制定人才工作发展年度计划提供依据。二要转变人才观念,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重视各类实用人才的培养。三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要认真研究探索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才成长规律,形成多元的人才培养机制。四要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千万别高高在上,要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服务,各级各部门都要为培养使用人才办实事解难题,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五要深化改革,加强合作。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与国内国际的合作,为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搭建平台。六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合作,分工负责,形成分类指导,齐抓共管的有利局面。七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湖南人才高地,把长沙大河西打造成科教示范区、先导区,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全省人才工作。

    周强最后强调,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富民强省的关键,抓好人才工作要注重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把培养与使用、发现与引进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努力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不断开创湖南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徐守盛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兴省的战略,确立人才资源就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人才的培养、人才的使用、人才的引进,离不开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的配置需要市场机制,但不能完全依靠市场配置,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根据湖南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阶段,培养、引进和配置人才。要通过社会环境的建设,为各类人才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发展空间和人文环境;通过产业的发展,为各类人才搭建成就事业的平台。要科学制定《湖南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合理制定年度人才工作计划,使规划纲要更具指导性、操作性。人事制度的改革,要围绕经济社会需求和市场主体的需要,培养更多能发展生产力、能为社会创造财富、能带领老百姓致富的实用型人才,培养和造就更多市场经济的领军人物,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 徐蓉 陈亚静)

 
 
 相关链接
· 湖南召开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座谈会
· 张海涛、田进听取湖南广播电视工作汇报并提要求
· 湖南:今年要确保全省晚稻栽插面积2700万亩以上
· 湖南花垣县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故 致使6人遇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