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全力组织大连海面海上油污清理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7月16日18时20分,大连新港中石油储备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事故,并导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等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张德江副总理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等陪同下,连夜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李盛霖及专家组抵达大连后,现场指挥交通运输系统所属力量开展消防、清污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应急处置海上油污。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全力抢险。

    经初步估计,此次事故造成重点污染水域10平方公里,污染水域50平方公里,可能涉及的油污水域近100平方公里。截至7月18日15时,已布设围油栏8000米,喷洒消油剂22吨,使用吸油毡3.7吨,清理污染海域面积4至5平方海里,回收污油约100吨。

    交通运输部专题研究海上清污

    7月18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张德江副总理在事故现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辽宁海事局和有关单位关于污染和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海洋油污应急处置工作。

    会议要求辽宁海事局及交通运输系统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应急预案,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油污清理处置工作。一是要组织有效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组织指挥有力、有序、有效;二是要配合事故调查,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防范类似事故发生;三是海事局要配合当地政府,切实承担起海上油污清理的组织、协调和指挥重任,积极协调、充分利用海洋局、环保部门和渔业部门等的力量,调集周边省份应急物资和装备,确保油污得到有效控制。

    在与辽宁省省长陈政高通话时,徐祖远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全力支持配合辽宁省政府,做好海上油污清理组织指挥协调工作,一定圆满完成各项清污工作。

    交通运输部还派出部海事局副局长黄何赶赴大连,指导辽宁海事局做好相关工作。

    大连港集团、大连港公安局全力参与灭火

    7月17日上午,本报记者赶到事故现场。已经烧塌的103号储油罐还在冒出滚滚浓烟,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大连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邢良忠和集团总经理孙宏等一直在现场指挥协调灭火。

    16日爆炸发生后,大连港集团立即启动抢险预案。大连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的30多台消防车最先到达现场灭火,保护了距离明火最近的6号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在火势直逼液体化工罐体和南海原油罐群的关键时刻,大连港公安局利用消防船、拖消两用船和消防车,连续作战15个小时,确保了大连港油品码头、液体散化工码头以及成品油码头、30万吨原油码头等重要设施安全。

    103号罐输油管道阀门因高温变形,无法关闭,形势危急。冒着高温、有毒气体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大连港油品码头职工于17日2时成功手动关闭了南海罐区12个储罐的罐根阀门。

    海事部门组织20余艘船舶清污

    大连新港港区海面出现明火后,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迅速安排港区所有船舶撤离,并通知在附近锚地锚泊的船舶做好疏散准备,防止火势蔓延到锚地引发次生事故。

    “海巡028”、“海巡021”、“海巡0200”、“海巡0202”四艘海事巡逻船坚守事发水域,监控油污情况,布设围油栏。“北海救113”轮、“北海救198”轮及大连港14艘消防拖轮和1艘消防艇在起火海域布设围油栏、喷洒消防泡沫,控制海上火势和油污染。交通运输部还协调河北、天津、山东海事局调集围油栏、消油剂、吸油毡等清污设备火速支援大连。

    17日9时30分明火基本扑灭后,辽宁海事局根据交通运输部与大连市指示,牵头组织协调各方清污力量,全面开展海上油污清除工作,并全力做好大连港进出船舶的交通组织工作。

    截至18日12时,辽宁海事局已出动海事工作人员400人次,协调40多艘次船舶,车辆百余台次,由海事部门组织的20余艘清污船舶正在清除海上油污。

    18日,大连海事局增派26名监督员,协调指挥“中油应急101”轮等清污船开始清污作业。大连海事局交管中心按照应急预案程序和要求,积极做好灾后船舶疏散和后续的海上船舶交通组织工作。

 
 
 相关链接
· 航拍大连新港输油管线爆炸起火事故原油污染海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