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与各民主党派等座谈时强调集中智慧谋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0日   来源:湖南日报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来到各民主党派省委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并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就编制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制定《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听取意见、建议。周强指出,要发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集中智慧,科学谋划湖南的长远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主委刘晓,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民建省委主委龙国键,民进省委主委谢勇,农工党省委主委龚建明,致公党省委主委甘霖,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大方,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无党派人士何清湖先后发言,围绕科学编制湖南“十二五”规划和制定修改好《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建诤言,献良策,就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非公经济、加快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湖南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等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仔细听取大家发言后,周强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他说,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大局,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经省委、省政府采纳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改善民生与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协调关系、反映民意、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较好地发挥了关注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作用;在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广大党外人士敢于讲真话、当诤友,积极建言、服务发展,推动全省上下形成了一种活跃有序、积极建言、广泛参与的民主监督格局。

    周强指出,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总结“十一五”,规划“十二五”,对湖南今后发展至关重要,推动“十二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面临一系列艰巨而繁重的任务,要认真总结“十一五”发展的经验,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立足湖南的阶段性特征,抢抓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坚持科学发展为主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调整,以“两新”促“两型”,以“四化”带“两型”,制定好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他强调,编制湖南“十二五”规划,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要认真研究涉及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全省工业经济实力。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从湖南实际出发,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立足湖南农业大省的省情,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致富,促进新农村建设快速健康发展。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融合,大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信息化;要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物联网、智能电网等,积极推进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推广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应用。五是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全省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水平适度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使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全面均等地惠及全省人民。六是加快推进“两型社会”建设。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要大胆先行先试,擦亮“两型社会”这块金字招牌,要把加快试验区建设作为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七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项重大改革,按照国际化的要求,坚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立足现实大力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八是加快建设法治湖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体制机制和法制保障。

    周强最后说,省委、省政府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制定《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高度重视,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发扬参政议政的优良传统,发挥智力支持优势,把“十二五”规划和“两型社会”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着眼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富民强省献计出力;着眼于巩固民主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建设法治湖南献计出力;着眼于改善民生,为构建和谐湖南献计出力;着眼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记者 陈亚静)

 
 
 相关链接
· 周强:在富民强省实践中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
· 周强主持会议学习贯彻温家宝在湖南考察讲话精神
· 周强主持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下阶段防汛抗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