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召开"新农村新家庭计划项目"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1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7月20日,新农村新家庭计划项目工作会议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召开。会议总结了“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川滇藏地区人口健康促进项目”的进展成效,交流了各地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经验做法,部署了全面深入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工作任务。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崔丽指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城乡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统筹解决农村人口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人口计生工作也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立足实际推进新农村新家庭计划,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生产、勤劳致富,解除其养老保障等后顾之忧,使广大农民受益,增进农村计生家庭福祉,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提高了农村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在少数民族边远贫困地区实施人口健康促进项目,是国家人口计生委推动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一项具体举措。2007年以来,国家人口计生委先后在四川、云南、西藏3省区9县和西部地区15县启动了人口健康促进项目。从满足藏区农牧民的生殖健康需求切入,以人口健康促进为抓手,强化宣传倡导,加强网络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推进藏区生殖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可及性明显改善,群众生殖保健意识显著增强,住院分娩率、新法接生率、产前检查率明显提高,孕产妇死亡率显著下降。

    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联合相关单位帮助项目县和边远贫困地区建设了300余个新家庭文化屋,为农牧区群众提供了大量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书籍和音像资料,成为“农民家门口的宣传文化阵地”,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人口文化的繁荣发展。

    崔丽强调,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进程中,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和管理网络优势,以农民群众民生为根本、农民家庭需求为导向,通过宣传倡导、利益导向、关怀关爱和优质服务,大力推动农村人口文化建设、基层服务网络建设、利益导向体系建设、和谐文明家庭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等方面工作,促进农村家庭生育文明、权利保障、能力发展和素质提升,创建以“优生优育、身心健康、文明富裕、和谐幸福”为基本标准的新家庭,促进农村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会上,川滇藏地区人口健康促进项目专家组组长张开宁教授就项目评估结果和下一阶段开展西藏和四省藏区优生优育项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项目地区政府分管领导和人口计生工作者从不同层面介绍了项目成效和工作经验,江苏、贵州、青岛等3个省市介绍了本地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的经验。

    云南省迪庆州委州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同志、“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川滇藏地区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和“西部地区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县政府分管领导、人口计生委主任、项目联络员及基层工作者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司局、直属联系单位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启动人口计生阳光统计行动
· 人口计生委要求各省加快建立完善人口个案数据库
· 人口计生委通报全国计生基础信息核查工作情况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会见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主席
· 人口计生委:加强泛珠三角地区人口计划生育协作
· 人口计生委:准确的人口数据是科学决策的基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