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重庆市联合举办统筹城乡职教改革发展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3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由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0年中国(重庆)统筹城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今天在重庆市永川区隆重举行。论坛以“统筹城乡 改革创新”为主题,就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统筹城乡发展的国家战略进行了深入的研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鲁昕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对未来10年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鲁昕表示,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任务之一。重庆等地的经验表明,统筹城乡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巨大需求,职业教育发展为统筹城乡奠定了技能型人才基础。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求我们必须在政府主导下,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发展,切实做到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和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同步推进、统一安排,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城乡统筹发展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

    鲁昕强调,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必须树立职业教育发展新理念,按照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切实强化和实践职业教育的公益性质,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提供公共职业教育服务职责,认真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必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载体,制定职业教育分规划和“十二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从问题入手、突出创新,加快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必须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新政策,在落实好国家已有的政策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的基础上,着力创新制度机制、强化财力保障、加强政策引导,为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黄奇帆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并就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推进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工作思路:一是从今年起所有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户籍学生全部转为城镇户籍;二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部免学费;三是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提供就业支持;四是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品牌校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五是加大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扶持力度;六是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重庆、江苏等地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500强企业英业达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举行了统筹城乡职业教育体系与模式创新、试验区与园区建设、教学改革与教材创新等3个分论坛;举办了“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观摩课”等活动。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三峡办,农业部等部门,中国社科院,有关中、高等职业院校,行业协会组织,大中型企业,有关出版、新闻单位,各省(区、市)教育部门的代表共计4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举行期间,鲁昕还就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截至7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2.2%
· 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 教育部首次全面系统公布经批准中外合作办学信息
·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七种国外学历证书不获认证
· 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