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陕西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多地受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4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7月23日,陕西强降水持续,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甚至是特大暴雨。22时45分,陕西省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做好暴雨、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

    据气象资料统计,强降水主要位于延安南部、铜川、宝鸡、咸阳、渭南等地,全省有25个县(区) 出现暴雨,9个县(区)出现大暴雨。洛川、宜君、长武、彬县、潼关等5县降水突破1961年以来最大降水量极值。另据22日08时至24日08时过程降水量统计,延安南部、铜川、宝鸡、咸阳北部、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地共38个县(区)雨量超过50毫米,有16个县(区)雨量超过100毫米,陇县、彬县、镇巴累计雨量分别为223.1毫米、218.2毫米、217.8毫米。全省共有356个乡镇降水量超过50毫米,118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20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宝鸡市陇县东风镇、杜阳镇、东南镇雷击雨量高达350.7毫米、346.7毫米、320.4毫米。

    持续的强降水造成陕西多地受灾,据了解,23日18时30分,陇海铁路陕西太要至潼关段遭受今年最强暴雨袭击,致使区段内多处地段塌方,泥石流和倾倒的树木阻断了铁路线路,陇海铁路被迫中断,目前已影响10多趟列车运行。23日夜里,汉中镇巴县强降雨持续了4~5小时,该县的雨量站受损,全县电力和通讯全部中断。受持续暴雨影响,华阴市境内的罗夫河罗夫堡水文站24日5时陡涨。6时03分许,罗夫河左堤排水干沟以北1.5公里处堤防出现漫堤决口,口门宽50米,附近的1587户6404人紧急撤离。

    在此次强降水过程中,陕西省气象局于23日10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11时,陕西省气象局将暴雨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提升至Ⅱ级。截至24日15时,陕西省气象局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5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个、暴雨红色预警1次、雷电黄色预警3个。同时,省市县各级气象部门将暴雨预警信息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强降水消息》、《雨情通报》等服务材料提供给党委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其有关部门,并提出防御措施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四川陕西河南山西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 气象局传达国务院研究部署防汛抗洪工作会议精神
· 气象局决定将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 气象局: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汛抗洪救灾气象服务
·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 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