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灿都” 未造成伤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6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为切实做好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的防御工作,农业部连日来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要求有关省区全力做好防台救灾工作。按照农业部要求,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农业部门和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积极做好应对工作。由于预警早、行动快、措施实,目前,没有发现农(渔)民伤亡情况。

    种植业方面 强化应急值守,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广东等省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核查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此次台风使湛江、阳江、茂名等地农业生产遭受不同程度损失。各地组织当地农业机械做好抗灾救灾准备,参与救灾服务。搞好农资供应,督促各农资服务部门保证灾后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资有效供应。

    农垦部门 积极抓好防台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广东、海南等垦区及时组织人员对山塘、水库、堤围、小水电站和涵闸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密切监测水库水情及各种水利设施;加强防洪调度,对处于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加大出库流量,提前腾空库容;检查垦区危房、土坯房、低洼地和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对存在受台风影响的房屋立即采取预防措施,及时妥善转移安置职工群众,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准备好救灾物资和抢险设备,保证抗灾抢险需要。

    渔业部门 扎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广东省珠江口以西的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市的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工作人员全部上岸避风。海南省连续发出通知,要求渔船回港避风并加强渔港管理,全省26126艘渔船及时返港避风。广西迅速派出三个工作组赴北海、钦州和防城港实地指导防台工作。上述三市12506艘渔船中,除1艘在南沙生产外,其余12505艘全部进港避风;全区养殖渔排上的7099人上岸避险。

    农业部要求相关地方农业部门进一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深入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做好局部地区暴雨防范工作。搞好农业生产自救,加强作物田间管理,促进正常生长。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防止灾后动植物重大疫病和病虫害暴发流行。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部署安排双季晚稻生产
· 农业部派出督导组指导灾区做好双季稻收种工作
· 农业部关于做好测土配方施肥五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 农业部贯彻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 农业部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农业防灾抗灾工作
· 农业部部署做好“灿都”和东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