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省级林业站站(处)长会议在辽宁本溪市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7月26日,全国省级林业站站(处)长会议在辽宁省本溪市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说,各级林业站要准确把握林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林业站是我国林业的最基层组织机构,被称为林业的基石。根据林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国家林业局党组确定的林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林业站工作的实际,会议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业站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林改为宗旨,以科技服务为先导,以强化林业站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确保实现林业发展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为加强林业站建设、更好地服务林改,张建龙提出当前和今后林业站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从林改的实际和林农的需要出发,研究探索配套政策以及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办法;尽快下发《乡镇林业工作站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基层林业站做好林改工作;扶持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引导自主联合,推进规模经营;督促指导基层林业站协助做好林农小额林权抵押融资和林权流转工作;开展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和公益林管理模式试点。二是努力为林农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通过“科技下乡”、专门培训等多种形式,让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武装群众;总结群众经验,树立一批一看就会、一学就懂、一用就灵的样板;结合科技攻关、技术推广,在不同类型区建立一批示范点;积极扶持林农专业合作社,指导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开发森林产品,开展森林旅游,让林农收益不断增加。三是全面加强林业站建设,争取早日出台有关林业站改革、加强林业站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抓好标准站建设;推广垂直管理、条块结合的做法;抓好林业站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林业站规范建设年活动;抓紧编制《全国林业工作站“十二五”和中长期建设规划》和《全国林业工作站2010年~2012年建设实施方案》。四是切实抓好林业站培训工作,加强各级林业站管理人员的培训,加强林业技术培训,举办多种类型的研讨会。五是抓好森林保险试点工作,抓紧制订开展森林保险宣传、培训方案,编写《森林保险宣传手册》。六是切实做好森林经营工作,抓好湖南、江西、福建、辽宁4个省的非国有林抚育试点工作,继续抓好29个林业站简易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工作。七是强化林业站林政执法职能,做好林权纠纷调处工作,抓紧出台《林木林地权属争议处理条例》、《国家林业局重大省际林权争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省际林权争议调处指导性意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本溪满族自治县林下经济发展和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情况。辽宁、吉林、福建、江西、湖南5个省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相关链接
· 国家林业局日前决定开展全国林业站本底调查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