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7月24日,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召开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在京闭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会议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扫黄打非”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上新台阶。要打开思路,下大力气,扎实工作,坚决确保“扫黄打非”任务落到实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斌杰在谈到不断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时要求,第一,要在思想上与时俱进。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要从维护国家文化信息安全的角度,认清“扫黄打非”斗争正向网络转移的趋势,把“扫黄打非”重点逐步转移到互联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要想跟上形势的发展,不能墨守成规,工作上要更加主动、更加有效。第二,要在方法上不断改进。密切关注各种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动向,加强监控和研判,时刻掌控市场动态,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要大力查办案件,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坚持依法行政,打击犯罪者,震慑违法者,教育从业者。要追根溯源,做到除恶务尽。第三,机制上要不断创新。进一步强化联防联动、多部门协作的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已经建立起来的群众举报奖励、信息共享、联合封堵、案件协查等机制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规范。第四,要在技术上不断提高。在研发“扫黄打非”先进技术方面要舍得投入,努力提高“扫黄打非”工作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技术防控能力,提高执法效率。

    在谈到坚决确保“扫黄打非”任务落实时,柳斌杰强调,对“扫黄打非”工作要思想明确,认识到位,同时,要加强领导,落实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和完善现行的“扫黄打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切实做到有领导主事、有人员干事、有经费办事、有机制成事。要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扫黄打非”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由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相互协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使“扫黄打非”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动员社会积极参与、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以实现群防群治。在明晰责任、强化检查方面,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完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因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李长江通报了全国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显著成效。他指出,打击互联网和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是党和政府净化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扫黄打非”工作在新的社会环境下肩负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深入持久地做好。下一步,要在四个方面下工夫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依据各有关部门的职能分工,继续保持对互联网和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高压态势。二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快速有效的指挥机制,建立统一的网络监控平台,积极推进实名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大力弘扬主旋律等。三是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为加强和改进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四是继续抓好舆论监督。通过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李长江强调,专项行动虽告一段落,但打击互联网和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狠抓落实,真正做细、做实、做好这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

    蒋建国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情况,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他指出,要按照《2010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工作,部署开展网盘、手机店及维修店等的专项治理,严厉查处各种有害信息。推进已经开展的打击非法教育类期刊专项工作,扎实开展办世博、迎亚运“扫黄打非”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加大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切实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蒋建国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在下半年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联防协作、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在改进工作方法方面,宏观层面要坚持综合协调;中观层面要坚持强监管、打战役、抓工程;微观层面要掌握8种方法,即掌控市场、防止扩散、追根溯源、查办案件、争取领导、协调部门、发动群众、加强宣传。同时要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开展督导检查和考核,抓好创新总结和评奖工作,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不断上层次、上水平。

 
 
 相关链接
· “扫黄打非”办:严打非法教育期刊收版面费牟利
· "扫黄打非"办:天津从源头防堵手机"黄毒"有显效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正式启动“南岭”工程
· 全国"扫黄打非"办:第一季度查处各类案件3202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