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高校后勤改革十年成果27日在天津展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成果展暨首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27日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鲁昕在讲话中对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来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阐述了开展农校对接工作的重要意义。鲁昕对农校对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中小学校与农产品加工、生产和销售企业实现对接;二是希望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与农业高等教育、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以及高校农业科研创新单位展开更好的合作,促进农业商品化生产与农业教育和科研开发相结合;三是希望这个对接平台能够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同时保证为学校食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十年前,在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初期,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四年召开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大力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高校餐饮、住宿管理、卫生等服务组织企业化,原有后勤部门履行准入、监管等新职能,建立起“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行政依法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以前长期困扰高校发展的“社会办大学还是大学办社会”难题被突破,市场机制对高校后勤资源配置发挥作用,高校后勤的保障能力、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从1998年至2008年十年间,普通高校在校生规模由360万人增加到2150万人,而学生的生活条件则有较大改善,生均住宿面积由6.62平方米增加到9.17平方米。丰富的饭菜品种更加营养、安全,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整洁有序的宿舍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校园环境也更加美丽、温馨,优化了育人环境。(记者 陈宝泉)

 
 
 相关链接
·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批准2010年度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的通知
· 中国银行与教育部签署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
· 教育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教育部重庆市联合举办统筹城乡职教改革发展论坛
· 教育部:截至7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2.2%
· 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