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监总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班 杨元元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8日 19时47分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7月28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班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主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孙华山、梁嘉琨,总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周福启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分析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赵铁锤在讲话中总结了煤矿安全监察监管工作的实践与体会,结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学习贯彻国务院第118次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国煤矿安全监察的实际工作,结合国内外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案例,分析了当前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并就下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

    赵铁锤指出,一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大机遇,着力推进安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目标,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难得的大好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准确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权和科学性。二要以学习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为重要契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通知》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机遇。三要以全面落实国务院《通知》要求为强大动力,继续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突出抓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着力点,进一步规范煤矿生产建设行为。以突出抓好整顿关闭、整合技改和兼并重组为关键点,进一步推进煤炭工业安全有序发展。以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为切入点,进一步建立完善煤矿安全长效机制。以突出抓好煤矿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为支撑点,进一步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以突出抓好队伍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落脚点,进一步提高安全执法能力。

    王德学的书面材料上就非煤矿山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面,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布置了下一步的任务。王德学指出,今年上半年,非煤矿山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以资源整合、整顿关闭为重点,深化了非煤矿山执法行动。二是以开展地下矿山安全大检查为重点,深化了非煤矿山治理行动。三是以完善法规制度为重点,深化了非煤矿山法制和监管机制建设。四是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深化了非煤矿山基层基础工作。五是以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为重点,深化了非煤矿山保障能力建设。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方面,主要抓了五项工作。一是以国家矿山救援队建设为重点,推进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二是通过总结推广广东经验,深化了安全生产应急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三是以提高预防和应对事故效果为重点,加强了业务建设。四是以预案工作为重点,加强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五是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核心,加强了应急装备建设。王德学指出,非煤矿山领域存在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部分企业技术力量不足,安全机构、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不到位,盲目追求产量,“三超”问题严重等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存在救援任务数量多、压力大,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不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等问题。

    王德学强调,要抓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契机,大力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推进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法制体制机制、基层基础建设,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推进国家矿山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值守和预警预防,推进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狠抓完善落实,推进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工作。

    孙华山在讲话中结合今年以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安全生产形势及有关状况,从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等方面工作,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

    孙华山指出,一要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三化”建设,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开展化工企业自动化控制改造,提高化工生产装置本质安全水平;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二要扎实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通过第二轮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经营许可进一步推进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整顿提升工作,全面开展礼花弹专项治理工作。三要突出重点,落实冶金煤气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监管措施。四要加大安全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以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人员”培训为基础;以农民工和班组长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为重点;以安全监管监察人员执法资格和业务培训为主线;以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干部和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培训为切入点;以安全学科建设为突破口;以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水平为目标。五要积极推进预警技术,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企业必须积极运¬用安全管理的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主动、积极的预防事故发生,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

    梁嘉琨从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特征和认识入手,结合国外的先进安全生产的经验、措施和做法,结合重点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案例,论述了重点行业安全发展和安全现状所引发的矛盾,安全监管社会化、安全管理体制、生产事故的直接原因,以及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等问题,论述了安全生产经济政策措施问题,分析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水上交通、铁路运输以及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

    梁嘉琨指出,今后一段时间里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水上运输四个重点领域联合相关部门制订专项行动方案。同时,还要依靠科技进步,借鉴先进经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修订、制定、落实国务院公布的实施方案。梁嘉琨说,要进一步加强安委会办公室的工作,落实、协调、督促、检查安委会制订的重大决策,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能,统筹考虑辖区安全发展战略,结合各个地方经济结构、发展模式以及生产力水平等因素,推进区域安全发展的战略研究,并及时向安委会提出有关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要进一步明确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相关制度,研究综合性法规,形成相互配合的机制,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共同推进地方综合监管的工作力度。

    周福启在讲话中结合实际工作,就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要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和总局党组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中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服务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周福启指出,一是以开展“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工作。二是以班子建设为重点,积极做好干部的选拔和补充调整工作。三是坚持强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实。同时,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组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坚持突出重点,创新求实,深入推进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主要是“两个继续深化”:继续深化落实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继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两个加大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两个着力加强”: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必须紧紧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必须以好的作风抓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必须坚持求实创新。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安监总局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
· 安监总局和煤监局官员:韩城矿难暴露出4方面问题
· 安监总局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黑名单”
· 安监总局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 安监总局:加快研究和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之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