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邀专家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9日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8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周强邀请省内部分专家学者座谈,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听取意见、建议。周强强调,要抢抓机遇,结合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参加座谈。

    受邀的专家学者来自省内各高校和省长株潭智力办、两型办,大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主题各抒己见,既有理论思考,也有具体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要加大力度建设‘数字湖南’,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创新与发展,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在转方式的过程中,要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力度,构建完善的‘两型’产业体系”、“要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国家级实验室,以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引领转方式和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要大力扶持本土金融机构,发展金融租赁、信托投资、消费金融等业务,形成资金洼地,以此支撑湖南发展”……

    座谈中,高文兵、刘克利、钟志华、张国骥、陈收、赖明勇、李官生、陈晓红、柳思维、刘茂松、张亚斌、杨胜刚、陈晓春等13位专家先后发言,乔海曙、杜钢建、刘云国3位专家做了书面发言。

    周强认真记录大家的发言要点,不时插话交流。他说,各位专家的发言思考深刻,对湖南长远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吸纳。今后,要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机制,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要更加广泛地听取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周强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系列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意义十分重大。湖南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结合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在发展中转变,以转变促发展,实现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从湖南实际出发,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致富,促进新农村建设快速健康发展。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湖南”。要充分发挥湖南在教育、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扩大开放合作,不断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力。要大力培育资本市场,破解资金瓶颈,促进“两型社会”建设。 (记者 陈亚静)

 
 
 相关链接
· 周强: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
· 周强与各民主党派等座谈时强调集中智慧谋发展
· 周强:在富民强省实践中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