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洪水中警徽闪耀--武警河南总队官兵抗洪抢险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9日   来源:河南日报

    连日来,中原地区连降大雨,洪峰、内涝、泥石流、滑坡等险情不断出现。

    “人民群众有难,武警官兵应当有所作为!”武警河南总队总队长陈进平、政委刘生辉掷地有声。

    他们立即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千余名官兵多路出击,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战斗,用双手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高举起。

    洛阳:救群众,290余名官兵火速驰援

    7月24日,栾川县突降暴雨,县城积水达一米多深,电力、通信、交通中断,数千群众被洪水围困。

    武警洛阳市支队290名官兵迅速向栾川县受灾最严重的石庙乡开进。风大雨急,山体滑坡,泥石遍地,官兵们及时赶到现场不顾危险,徒手清理路障。“老乡,只要我们在,就不会让你有危险。”官兵们逐个将惊魂未定的百姓疏散到安全地方。

    25日清晨,该支队接到紧急通报,石庙乡一座桥梁被冲垮,有群众落入水中,被洪水卷走,生死不明。

    150名官兵立即沿河搜救落水群众。官兵们经过近10个小时奋战,将9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救上了岸。至26日上午,官兵们共转移群众5400余人,成功营救13名落水群众,清理土石方700多立方米,疏通道路塌方12处。

    信阳:战内涝,160余名被困群众成功脱险

    7月17日前后,连降多日的暴雨使信阳市城区部分地域发生严重内涝。

    17日早上5时30分,信阳市工区路金属回收公司家属院大面积积水,100余名群众被困。武警信阳市支队接到救援报警,火速派官兵赶赴现场。因家属院小,无法开动冲锋舟,官兵们架起双道绳索,一手扶着冲锋舟,一手抓着绳索在水中实施救援,最终把被困群众全部救出。

    7时53分,浉河区一居民小区告急,积水深达1.3米,60余名群众被困。官兵们又及时赶到。在齐腰深的水中,他们推着冲锋舟挨家挨户、逐个角落搜索,被困群众全部获救。

    新乡:固河堤,苦战22小时填沙5000袋

    “连日暴雨导致人民胜利渠21号桥北段500米处河堤决口30米!” 7月19日17时许,武警新乡市支队官兵接到任务立即出动。

    18时10分参战官兵一到达处置地域便忙碌起来,扛沙袋、垒沙包、打木桩,个个一身汗水一身泥。经过多个小时的超强度劳动,很多官兵脚上磨出了血泡、手被铁丝划开了口子、肩磨破了皮,但大家只有一个念头:固住河堤!官兵们顶着湍急的流水,将一个个50多公斤重的沙袋推向决口处。

    经过近2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填了5000多个沙袋,决口堵住,险情排除。附近群众争相提着茶水、捧着西瓜,来到河堤上慰问官兵。

    南阳:封决口,200名官兵奋战8小时

    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7月23日20时至次日凌晨5时,淅川县境内强降雨达198毫米,鹳河流量超过警戒流量2.5倍,导致城区防洪堤上决口达14米,城区防洪堤西湾村滨河路段发生4处管涌。

    24日18时,武警南阳市支队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200名官兵,装运物资,冒着暴雨驰援淅川。

    洪水又急又猛,沙袋一次次填上,又一次次被激流冲走。危急时刻,武警官兵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打木桩、填沙袋,累了、伤了却全然不顾。经过连续8小时的激战,险情于25日3时得到初步控制。(记者 陈小平 通讯员 李新可 邵启亮)

 
 
 相关链接
· 孙政才、王儒林赶赴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抗洪抢险
· 洛阳驻军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洪抢险记事
· 陕西紫阳县抗洪抢险中失踪民警罗春明遗体被找到
· 长江汉江两大洪峰夹击湖北 抗洪抢险部队严阵以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