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青海就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共同发展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31日   来源:甘肃日报

    30日下午,甘肃省领导与来考察的青海省党政代表团举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共同发展交换了意见。

    出席座谈会的甘肃省领导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知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桑灵智多杰,省政协副主席邵克文及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

    出席座谈会的青海省领导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省政协主席白玛,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张书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福海。

    陆浩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青海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对青海省多年来给予甘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陆浩说,青海历史悠久,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矿产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青海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面对玉树大地震这样严重的灾难,全省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举全省之力抢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抗震救灾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我们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的高兴,对青海各族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所表现出的伟大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

    陆浩说,甘肃同青海是山水相连的近邻,我们之间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历史上两省人民在生产生活上的交流一直十分频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两省在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长期以来,青海省对甘肃省的发展给予了多方面无私的帮助和支持,甘肃省的引大入秦等重点工程建设都得到了青海省的有力支持。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青海人民纷纷捐款捐物,不少人还赶赴灾区帮助救灾,使我们深受感动。同样,玉树地震发生后,我们也感同身受,抢险救灾在医疗救助、道路修复、通信保障和承担受伤人员转兰救治、物资中转等方面尽了一些绵薄之力。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两省人民深厚的友谊,也为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陆浩指出,中央推动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举措,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甘肃省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快甘肃发展,就必须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在开放合作中努力创造发展的新优势。希望通过这次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甘肃省考察,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渠道,把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强卫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甘肃省长期以来特别是在抗震救灾中给予青海省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玉树特大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派出救援队、医疗队等各类救援力量赶往玉树抢险救援,同时,甘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心系玉树灾区,以多种形式为灾区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特别是提供最好的医院、专家和最好的服务,转治来自玉树的受伤群众。甘肃省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邻省的亲情,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正是有了甘肃省和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和支持,青海省抗震救灾工作才能够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强卫对甘肃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说,甘肃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探索的新经验、新做法很值得青海省学习和借鉴。两省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巨大。希望两省抓住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机遇,进一步密切交流与合作,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记者 张倩) 

 
 
 相关链接
· 甘肃:本科三批录取工作将于8月2日至5日进行
· 甘肃今年上半年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
· 甘肃陕西两省领导举行会谈共商加强合作交流大计
· 甘肃通报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考试严重作弊事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