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通报部分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1日   来源:甘肃日报

    距离甘肃省委、省政府承诺14件实事之时已过去半年,这些民生工程进展如何?7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部分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据通报,甘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的任务已完成,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进展顺利,全省县通二级公路和通乡油路建设稳步推进。

    据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全省已下拨城市低保资金9.86亿元,农村低保资金13.43亿元。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10%,月人均保障标准由去年的185元提高到204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去年的110元提高到187元,保障人数为80.9万人,占全省非农业人口的12%。全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年人均728元提高到85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去年的50元提高到65元,保障人数为260.9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13.1%。

    甘肃还全面实施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按照《甘肃省城乡居民临时救助试行办法》,甘肃各市州、县市区均出台了本级临时救助办法。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下拨临时救助资金1.39亿元,救助因突发性、临时性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4.53万人,支出临时救助资金2137.13万元。

    为了让困难群众也能看得起病,甘肃不断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在《甘肃省城乡医疗救助试行办法》的基础上,今年各市州、县市区修订完善了本级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今年上半年,全省下拨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64亿元,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19亿元,20.1万名城乡困难群众享受了医疗救助。

    对于老百姓最关注的住房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全国实施住房保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第一年,政府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稳定房价作为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甘肃也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目前已经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截至6月底,甘肃共实施廉租住房保障家庭13.52万户,惠及39.61万群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资金3.53亿元,开工建设廉租房56.35万平方米,分别完成省政府年初确定目标的125%和56%。全省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已经开工建设2.98万套、247.32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47%,正在实施拆迁的2.85万套、280.95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45%。经济适用房施工面积287.76万平方米、3.26万套,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今年甘肃的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结合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要求,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标准,扎实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危旧房改造已经开工建设12.56万户,占改造任务的62.79%。预计到年底,甘肃的农村危旧房改造任务可全部完成,届时,20万农户将迁入新居。

    路通,发展脉络才能通。现在甘肃尚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的县区还有31个。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甘肃要完成12个县通二级公路的任务。省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G212线两河口至罐子沟、S307线王坝至望关、G316线杨店至江洛、S219线祁连堡至西和至成县、G212线宕昌至两河口、S313线两河口至舟曲等6项二级公路工程属于灾后重建项目,已完成绝大部分工作量,预计9月底可全部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文县、康县、两当县、徽县、西和县、礼县、宕昌县、舟曲县8个县通二级公路的目标。今年年底天定高速公路建成后,可实现甘谷、武山、陇西、渭源4个县通二级以上公路。

    此外,甘肃农村公路通乡油路建设任务也已完成过半。截至7月25日,甘肃共完成通乡油路工程43项1100公里,占建设里程的55%。 (记者 吴梦寒 实习生 刘婉琼)

 
 
 相关链接
· 甘肃全力搜救祁丰乡泥石流被埋人员
· 甘肃青海就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共同发展交换意见
· 甘肃:本科三批录取工作将于8月2日至5日进行
· 甘肃今年上半年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
· 甘肃陕西两省领导举行会谈共商加强合作交流大计
· 甘肃通报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考试严重作弊事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